晴時多雲

合庫董座雷仲達:升息進入尾聲 明年股債不悲觀

2022/12/14 21:10

合庫銀行董事長雷仲達(中)與企業工會理事長陳金渠(右2)共同簽訂團體協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左2)、財政部長蘇建榮(左1)、勞動部長許銘春(右1)蒞臨見證。(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合作金庫銀行董事長雷仲達今天表示,歐美激進升息抑制經濟,預期明年全球經濟成長將放緩,但隨升息進入尾聲,債市會較今年改善,股市也不悲觀,比較擔心的是台灣出口進入衰退,至於房市「量」將有明顯萎縮、「價」只會微跌。

合庫今天舉辦「合庫銀行企業工會團體協約簽約典禮」,雷仲達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美國、歐洲的激進升息,對經濟有所抑制,近期許多國家的採購經理人指數已經降至50以下(意味著緊縮),這顯示經濟動能已經轉弱,預估明年全球經濟成長將會趨緩。

台灣也是如此,主計總處預估明年GDP成長率2.75%,央行行估2.9%,都在3%以下。其中,內需服務業有望成長,隨疫情趨緩,消費成長會帶來支撐,比較擔心的是出口,台灣11月出口出現雙位數衰退,這會是比較大的隱憂,不過也有可能出現新的契機。

房市部分,雷仲達指出,政府先前一系列打炒房措施,效果已經出來,房市成交量已經出現衰退,在買方轉趨觀望,賣方不願降價求售下,買賣雙方存在認知差距,房市交易量會有明顯萎縮,但房價可能只會微跌,畢竟缺工問題還在,且建商應該還有能力撐住,暫時還看不大量拋售情況。

合庫明年房貸業務則隨著房市景氣走。雷仲達說,明年房貸業務還是會成長,只是成長幅度不會像今年那麼大,合庫會配合政府政策在房貸利率上多照顧青年、首購族群,二房、三房購屋者,房貸利率則這市場行情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