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霸道強索配方非首次 莫德納也拒給

2022/12/13 16:06

外媒10月就曾爆出,莫德納因拒絕向中國移交武肺疫苗配方,最終導致雙方談判破局。(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近日無預警禁我國食品進口,要求業者補件交出機密配方,台北鳳梨酥名店「佳德糕餅」以涉及營業秘密為由無法提供,但其實中國的霸道行為不只台商遇上,10月時外媒就曾爆出,製藥大廠莫德納(Moderna)因拒絕向中國移交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開發的核心知識產權,最終使得公司在中國的銷售談判破局。

《金融時報》在10月的報導指出,根據知情人士透露,莫德納出於商業和安全方面的考量,拒絕了中國要公司交出mRNA疫苗配方的請求。報導中提到,由於中國要求莫德納交出相關技術,作為在中國銷售的先決條件,公司選擇放棄過去進入中國市場所作出的努力。

疫情爆發至今,中國始終依賴國內開發的疫苗,未批准保護力較佳的外國mRNA疫苗。德國BNT與中國合作之下,也始終只有進入香港市場,近期傳聞中國與莫德納展開談判,結果也是不了了之。

中國近日單方面禁止台灣產品進口,要求台商提供原料來源、配方,佳德糕餅昨(12)日則在臉書上發表聲明,強調「始於臺灣,也深耕臺灣」,為求品質穩定良好,仍以在地經營為主,認為外銷與否,並不影響經營方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