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重啟核電不可行 經部:2026綠能發電佔比目標20%

2022/12/12 20:41

經濟部表示,規劃達成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15%,並於2026年10月起達成20%目標。(記者廖家寧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有關媒體今(12日)報導政府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無法達成15%,並建議讓既有核電廠延役穩定供電。對此,經濟部表示,再生能源建置上目前已有初步成果,後續亦將全力推動,達成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15%,並於2026年10月起達成20%占比目標,另考量核廢料不易找到最終處置場址等因素,評估核能在我國實在無永續發展之可行性。

經濟部表示,近年來政府偕同民間量能,全力開發再生能源,在太陽光電部分,今年雖因疫情影響狀況,但年度設置量仍較歷年增加,目前統計截至11月累計裝置容量已達9.25GW,較2016年的1.245GW增加643%,預計年底前模組鋪設可達到2.5GW,累積可達10.2GW以上。

離岸風電方面,今年度上半年受疫情影響,下半年則因氣候因素,施工難度相對高,惟風場施工團隊仍全力以赴,朝裝設目標努力。

經濟部表示,後續政府將繼續與民間攜手合作,多元推動國內再生能源開發工作,包含在2025年達成太陽光電20GW、離岸風電5.6GW,並開發具潛力之地熱量能,以及透過法規鬆綁及費率支持民間投入等,以期在2025年將再生能源占比提高至15%,後續再透過擴大太陽光電設置量至3GW、台電公司推動生質能500MW及離岸風電提前至9月份併網等精進措施,規劃於2026年10月起達成再生能源發電占比20%目標。

另外有關學者建議讓既有核電廠延役一事,經濟部表示,應正視核能發展在我國所面臨的現實狀況,包含核四重啟經公投後並未獲得民眾支持、核二燃料池已滿且遭遇地方政府反對後續乾儲規劃,以及核三遭地方反對延役等狀況。另外,考量台灣地狹人稠且位處地震帶上,不易尋找可行的最終處置場址等因素,導致核能在我國確實無永續發展之可行性。

經濟部強調,為確保供電穩定,政府已經採取穩健作法,規劃核能機組於運轉壽齡達40年時如期除役,並擴大推動再生能源建置及淨潔燃氣燃發電搭配其發電特性。

另外在電網端及系統端部分,台電公司已在今年9月公布「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未來亦將積極執行,在全力維持供電穩定同時,為我國2050淨零排放目標打下堅實基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