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擴大投資美國!陸行之嘆:加發現金股利只能靠巴菲特了

2022/12/07 12:08

台積電擴大投資美國!陸行之嘆:加發現金股利只能靠巴菲特了(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台積電(2330)宣布擴大美國投資,一口氣從120億美元加碼到400億美元,對此,資深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在臉書中指出,台積電擴大美國投資,若又持續台灣廠投資,未來很難期待台積電可加發現金股利,可能只能靠巴菲特、橋水加持了。

陸行之指出,台積電赴美投資成本高昂,但誰都知道地緣政治考量(美國政府壓力及分散核心製程技術風險集中在台灣)扮演一個絕對的角色,現在公司又宣布從120億美元投資,加碼到400億美元投資,預計導入5、4、3奈米(nm)製程,對於一個成本高昂,毛利率明顯低於台灣任一廠及平均的美國廠而言,在其他假設基礎不變之下(營收增長展望CAGR不變),拉高美國廠資本開支等於拉高低毛利美國廠營收比重,折舊費用,對於一直在精算公司獲利前景的外資分析師不算好消息,也應該寫不出什麼利多報告。

陸行之提出幾個疑問,希望台積電能在明年1月份法說或歷史首次12月10日海外分析師會議找機會解答。

1.據我了解美國1廠用了很多台灣調教過,然後運過去且折舊3-4年的5nm舊設備,以後4nm、3nm應該也是類似,400億美元投資5萬5/4/3nm似乎跟蓋新廠沒差別,請問為何會這樣,難道建廠成本(無塵室)比重大幅高,還是其他建廠成本拉高?

2. 假設台積電未來幾年年度資本開支為400億美元上下,美國廠未來4年要投資400億美元,年度資本開支為100億美元上下,占比25%,美國廠低毛利先進製程業務占比明顯高於我的預期,公司是否會下調之前整體長期毛利率高於53%的展望?

3. 美國廠計劃在2024年會量產5nm,跟台灣廠差距四年兩個世代差距 N-2;美國廠計劃在2026年會量產3nm,,跟台灣廠差距3年1個世代的差距 N-1(3nm跟5nm量產間隔差了近3年),公司是否打算在2nm、1nm世代拉到同步或持續縮小技術差距?

4. 台積電美國廠到目前為止都沒宣布拿到任何聯邦政府的520億美元Chips Act 的補助,如果拿不到補助,計劃會持續進行嗎?

5. 現在看起來,台積電加碼美國廠投資,台灣廠投資要是持續,很難期待台積電能夠把2023年現金股利拉到我之前預期的16元/每季度4元;2024年現金股利拉到我之前預期的20元/每季度5元。對現金股利增加無法奢想,現在只能靠巴菲特,橋水加持了,唉。

6. 最後一點跟美國廠無關,最近參加一個產業聚會,有某校校友提出疑問,台積用電量大,間接造成台灣整體電力不足,建議台積電自行投資最有效率發電,來解決目前缺電的問題,不知可行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