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赴美 王美花:先進製程台灣領先

2022/12/07 10:01

經濟部長王美花說明台積電台、美設廠進度。(經濟部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積電宣布美國亞利桑那州將生產3奈製程,總投資金額擴大到400億美元,外界憂心半導體將「去台化」,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7日)指出,台積電的研發中心、完整供應鏈都在台灣,我國一定是台積電最重要生產基地,沒有「去台化」。

王美花今天在經委會前受訪,特地拿出手板說明台積電完整供應鏈。王美花說,台灣3奈米已經在台灣試量產,2奈米更是積極整地,包括新竹寶山、台中等地區。

至於更先進的1奈米製程,王美花說,台灣政府也積極推動龍潭3期規劃,顯示「台灣有完整供應鏈體系」、「一定是台積電最重要生產基地」。

王美花也引述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說法,「去台化是不可能的事情」,台灣仍是台積電與國際半導體重要的供應鏈。

王美花坦言,在美尋求人才、建廠成本確實都是會碰到的相關議題,台積電需要去克服,但她也說,若需要溝通,政府也能協助,王美花說,此事可看出台灣的供應鏈「人才」是強項。

另外,外界擔心台積電赴美生產將導致技術外流,王美花強調,台積電長久以來在專利、營業秘密保護周延,在全球都很值得驕傲,大家也都看到沒問題。

有關半導體設備製造龍頭ASML (艾司摩爾)在台擴大投資,傳出地點選在靠近一奈米的桃園龜山、新北林口等地區,王美花表示,ASML 營運長已會面總統蔡英文,各項投資都會大力協助,但詳細地點由公司說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