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WSJ:台積電亞利桑那廠 面臨成本、人力問題

2022/12/06 12:28

台積電將於美國時間6日舉行亞利桑那廠「首批機台設備到廠」典禮。(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積電將於美國時間6日舉行亞利桑那廠「首批機台設備到廠」(First tool-in)典禮,不過台積電反映亞利桑那廠面臨成本高、人力不足等問題。

《華爾街日報》報導,拜登在8月簽署《晶片和科學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 ),國會議員將此視為維持美國科技龍頭地位與保全供應鏈的關鍵。

拜登出席首批機台設備到廠典禮,反映出美國對台積電的依賴,以此提振美國晶片製造。根據美國半導體協會(SIA)數據,美國製造全球12%左右晶片,30年前還有約37%。

報導指出,中美關係緊張之際,台積電加深與美方的關係符合政治道理,也有利於和蘋果(Apple)、輝達(NVIDIA)等美國客戶合作開發新產品。

台積電11月致函美國商務部,反映在鳳凰城設廠的建造成本與工程不確定性,使得在台灣建造同等先進晶圓廠的資本密集度大大降低。台積電表示,在美國製造晶片的真實障礙是「建造與營運的比較成本」。

台積電高層曾表示,要在美國重建他們在台灣數十年來建立的製造生態系統不容易。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曾說,在亞利桑那州生產晶片的成本可能比在台灣高50%以上。

知情人士表示,台積電盡可能從台灣將清潔、晶片製造等設備運往美國,因為美國供應商的成本更高,或者找不到在地貨源。此外,人才也是台積電面臨的挑戰,在美國難以找到剛畢業的工程人才,必須要加大力度才有機會,且新聘的工程師要送往台灣培訓1年或1年半。

知情人士還表示,台積電以雙倍薪資和其他福利做為誘因,將台灣工程師送往亞利桑那廠。

張忠謀11月指出,亞利桑那廠除了計劃生產5奈米晶片,還計劃將更先進的3奈米製程引進。對此台積電也表示,已經開始建造二期廠房,但尚未確定二期規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