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SK海力士:若中國無法投資 考慮賣廠或移回韓國

2022/12/02 19:11

韓國SK海力士。(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韓國SK海力士砸了90億美元,收購英特爾旗下中國大連半導體工廠,即將滿一年,就遇到美國最強的晶片禁令,美國政府對中國半導體工廠的投資改為許可制,這讓SK對中國2座工廠追加投資變得困難。財務長盧鐘元坦言,若無法投資中國工廠,就必須考慮出售工廠,或將設備移回韓國。

《日經亞洲》報導,SK在2012年斥資3.4兆韓元收購了海力士半導體,涉足半導體業務,隨後改名SK海力士後,截至2021年的10年間,累計淨利高達56兆韓元,成為SK集團的主要金雞母。

2020年,SK海力士又砸了90億美元,收購英特爾大連工廠,成了實現業務增長的重要拼圖。根據韓華投資證券統計顯示,在SK海力士的産能(按晶圓數量計算)中,無錫工廠佔26%,大連工廠佔14%。

不過,隨著半導體景氣放緩,三大半導體記憶體製造商的業績7~9月大幅下滑。其中,SK的營業利潤率從4~6月的30%降至15%,降幅高於三星電子和美光。

財務長盧鐘元證實,今後將維持嚴峻的業務環境,2023年的設備投資計劃比2022年減少50%以上。

慘事不只這一樁,由於美國政府對中國半導體工廠的投資改為許可制,對象是比目前技術先進的半導體技術,這對SK來説,對中國2座工廠追加投資變得困難。盧鐘元坦言,如果無法投資中國工廠,工廠營運將變得困難,那麼就需要討論出售工廠和製造設備轉移至韓國,「我們希望避免出現最糟的狀況」。

再加上佔4成産能的中國工廠若因美國禁令,無法更新設備,SK整體的競爭力會大幅下降。業內人士認為,當英特爾大舉往美國政府靠攏之際,SK似乎抽中「下下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