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市風向改變!彰銀:房價第3季見頂、第4季反轉

2022/11/21 18:00

彰銀預測,房價在第3季見頂,第4季反轉。(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彰銀今日舉行法人說明會,彰銀指出,由於央行升息使房貸與土建融成本上揚,加上全球股市表現不佳,建商開始放緩建案開發,在通膨、升息、股市下跌以及政府杜絕炒房等四大不利因素下,預估第四季及明年房市交易量將持續下滑,房價也將於第三季見頂、第四季反轉,尤其近兩年漲幅較大區域修正壓力將更為明顯。

繼先前合庫指出,明年房市將呈現量縮價格緩修格局後,又一家公股銀行保守看待房市。

彰銀表示,今年前10月六都買賣移轉棟數20.5萬棟,年減4.4%,尤其4月起、除8月之外,六都買賣移轉棟數呈現逐月下滑情況,房市已有降溫情況,究其原因,除本土疫情升溫看屋人潮下滑外,烏俄戰爭使通膨加速升溫,全球央行貨幣政策轉向緊縮,台灣央行也隨主要央行加入升息行列,迄今升息2碼,且今年以來全球經濟放緩,國內股市大幅修正,都影響房市買氣。

彰銀認為,受到通膨、升息、股市下跌以及政府杜絕炒房等不利因素影響,第四季及明年國內整體房市交易量將持續下滑。在房價表現上,近期營建成本已隨國際原物料價格走跌出現連續3個月的下滑,加上升息效應與政府打炒房力道不減,彰銀預估房價在第三季見頂後,有機會於第四季反轉。

另外,彰銀在積極增加存放款規模與調節投資部位,以及企金與海外業務成長帶動下,前10月合併稅前盈餘110.4億元,稅後盈餘1.04元,雙雙超越去年一整年獲利水準。彰銀副總陳斌表示,主因在內部營運策略以及外部環境的加乘,推升獲利表現,前三季彰銀利息淨收益較去年同期成長約21.51%。

惟今年以來股債波動相對大,彰銀雖然前三季獲利豐碩,但受到全球股債市場波動影響,會計項目其他綜合損益(OCI)虧損80億,其中來自股票停損約32億元,彰銀表示,因為彰銀特別公積有117億元可以彌補,不會影響明年股利分派。

彰銀在會中提及聯準會及我國央行在12月份都還有一次理事會,預期聯準會將持續升息,而我國央行亦有跟進升息的可能,不過通膨與升息的壓力使全球貿易動能放緩,預計明年聯準會及我國央行的貨幣政策將趨緩,但整體來說,升息對推升銀行利差的效益應會延續到明年,未來彰銀將持續掌握市場動態,適時調整資產結構與業務推展策略,以因應瞬息萬變的金融環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