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毀習中國夢會抓狂犯台?美學者:拜登應避免晶片熱戰

2022/11/19 17:24

美學者建議,拜登政府要避免對中國半導體禁令演變成軍事衝突。(路透,本報合成)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維吉尼亞大學教授科普蘭(Dale Copeland)在日經亞洲撰文稱,拜登政府晶片禁令若演變成熱戰,恐讓習近平感到中國夢被摧毀,進一步升高台海衝突。他建議美國對北京釋出戰略訊號,只要中國不對台灣和印太國家進行軍事行動,就可通過南海和太平洋獲取石油和原料,這可讓中國GDP維持2-3%的低度成長,雖無法滿足習的目標,又不至於雪崩絕望。

美國維吉尼亞大學教授科普蘭表示,美國的半導體出口限制試圖遏制中國科技發展,一旦華盛頓成功削弱北京與美匹敵的能力,將直接威脅到習近平的中國夢,甚至可能導致一場真正的熱戰或危機,增加美中軍事衝突風險。

科普蘭認為,如果北京開始相信台灣將被華盛頓強制停止出口其所需的半導體,那麼北京學者之前揚言透過武力奪取台積電的野心可能會發生。另外一種風險則是北京恫嚇日韓等印太國家,迫使這些國家開放科技貿易,維持經濟成長。

甚至,北京可能脅迫中亞、中東、東南亞國家接受中國的海外軍事基地,並擴增其經濟影響力。倘若美國、印度或其他大國抵制,這可能會導致危機升級為直接軍事對抗。

那麼,中美如何才能避免為爭奪全球高科技未來而陷入熱戰呢?科普蘭認為,具備主導地位的經濟大國必須謹慎,不要過度壓制新興國家。美國領導人莫給北京留下他們決心將中國經濟推向絕對衰退的印象。

只要經濟增長維持正向,習近平就會接受因晶片限制而導致經濟增長放緩。例如,GDP 增長維持2% 至 3%,雖然低於習的目標(5%-6%),但仍足以讓大多數中國人感到開心。而且目前的晶片限制雖很嚴格,不太可能導致中國的增長率轉為負數,畢竟,中國仍然可以獲得成熟製程的晶片,台積電、三星也已經取得豁免。

科普蘭建議,美國的戰略應該通過貿易協定、海軍建設協議和全球商業自由流動的外交互動,培養中國對未來貿易交流的預期。華盛頓要表明無意建立某種形式的全面制裁,並向北京釋出訊號,只要中國不對台灣和印太國家進行軍事冒險,就可以通過南海和太平洋獲取石油和原料。美國的自我克制對於避免太平洋戰爭的災難重演至關重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