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TX破產引監管難題 專家:政府須先找到「對的人」

2022/11/16 17:49

FTX聲請破產震撼幣圈,專家指各國政府監管密度將趨嚴。(示意圖,彭博)

〔記者歐宇祥/台北報導〕全球第二大加密貨幣交易所FTX聲請破產,造成許多投資人血本無歸。幣圈專家擔憂,此事可能讓政府對加密貨幣的監管走向緊縮,但區塊鏈、加密貨幣仍屬新興科技應用,現行台灣政府依據「洗錢防制法」要求交易所需完成KYC(客戶身分盡職調查)與法遵聲明。針對未來,專家則指出,重點仍是政府須找到真正了解加密貨幣產業、交易生態的專家,才能制定合適的監管規範。

台灣區塊練大學聯盟理事長彭少甫表示,針對加密貨幣交易,台灣政府以反洗錢、保護投資者權益為主要方向監管機構交易所,對個人的限制尚未超出保護的合理範圍。但要監管虛擬資產對政府有一定難度,就以在台也很夯的NFT(非同質化代幣)為例,其功能可能含交易、支付、藝術品、禮券、證券或期貨等多項功能,依照功能不同、適用法律也不同,金管會可能得設立新部門進行研究,才能釐清該如何規管加密貨幣與虛擬資產,難度不小。

針對政府監管加密貨幣,區塊鏈公司全金集成執行長劉立恩則認為,金管會、會計師、銀行組成的金融體制因對加密貨幣了解不足、導致態度偏向保守、甚至負面,手段長期以來都過於緊縮,對產業發展恐成阻礙,金管會應先尋覓專家了解並會商,再擬定整體政策。他也指出,其實交易所破產事件全球所在多有,未來應關注交易所的技術、資安、遊戲規則是否足夠透明與正派,盡量杜絕不明人士都可隨意開設交易所的狀況,並持續推進幣圈人的投資、自我保護意識。

台大網路多媒體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葛如鈞表示,加密貨幣立基於密碼學與資訊安全科技,台灣尤其深具資訊人才優勢,區塊鏈、加密貨幣產業發展深具潛力,也有許多新創、平台或技術獲得投資,政府過往偏鼓勵、開放,整體發展還算不錯,不過在FTX事件後,政府有可能走向緊縮,較令人擔憂。彭少甫也說,未來各國政府對加密貨幣平台的監管密度、嚴格程度都將提升,想跨入產業的新創將面臨更大的法遵成本、進入門檻提高,不過也代表投資人可能會更受保障,期望政府監管能朝兼顧合規交易所、投資人、產業利益的方向邁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