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買台積、賣比亞迪 巴菲特看到什麼?

2022/11/17 07:35

股神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海瑟威Q3買進台積電約6010萬股ADR股票,總價值超過41億美元。(歐新社、彭博資料照,本報合成)

巴菲特重押台積電 與傳產持股平衡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根據11月14日公佈的文件顯示,「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在今年第3季首度買進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約6010萬股ADR股票,總價值超過41億美元(約新台幣1258億),此舉讓台積電成為波克夏第10大持股個股。

考慮到巴菲特通常會避免涉足科技領域,波克夏這次投資台積電的意義更顯重大。長年以來,巴菲特一直避免對科技產業進行大規模投資,並告訴股東,不會投資一家自己不了解的公司。但隨著產業成熟,以及巴菲特對科技產業在全球經濟地位的看法有轉變,這種情況也出現了變化。

巴菲特近年慢慢表現出投資科技的意願,目前波克夏投資組合中的科技股包括蘋果(Apple)、電腦及影印機大廠惠普(HP)以及雲端資料庫公司Snowflake。巴菲特也曾坦言,自己對於放棄在早期投資Google母公司Alphabet以及亞馬遜(Amazon)感到遺憾。

波克夏過去曾押注IBM(國際商業機器公司),巴菲特在2017年表示,IBM正面臨對手的激烈競爭,選擇出清持股。波克夏也曾短暫持有英特爾(Intel)股票,在2011年買進,隔年出售。2018年巴菲特買進甲骨文(Oracle)數十億美元的股票,2019年初出售,巴菲特坦言,不了解這一業務,特別是在IBM的經驗之後,不認為自己確實清楚雲端的發展方向。

恒達理財(Edward Jones)分析師沙納漢(Jim Shanahan)表示,科技和通訊業務的股票,現在約佔波克夏投資組合的一半,鑑於過去的組合更像「老舊的經濟」,新的投資與巴菲特偏好的傳統產業達到平衡。

巴菲特以長期投資為主,例如愛喝可樂的巴菲特從1980年代開始,買進這家飲料大廠股票。(法新社資料照)

股神愛長抱 蘋果在手已6年

巴菲特一直以來以長期投資為主,短線操作的情況相對少見,持股通常都會長達數年,甚至數十年。巴菲特有句名言是「如果你不願持有1檔股票10年,最好連10分鐘也不要持有」,這次買進台積電也被認為長抱機會高。以實際例子來看,波克夏從2016年Q1以來,買進蘋果股票,至今是波克夏最大的持股,佔投資組合比重高達41.89%;愛喝可口可樂(Coca-Cola)的巴菲特也從1980年代開始,買進這家飲料大廠股票。

因此,巴菲特在投資時,更關注前景,從長遠來看,隨著電動車和自動駕駛更為普及,晶片在汽車產業中具有一定成長潛能,更不用說人工智慧(AI)、雲端運算業務,以及物聯網(IoT)等新興領域。台積電是全球晶片代工龍頭,取代英特爾成為先進製程的領導公司,也與輝達(Nvidia)等美國晶片設計商建立了深厚的合作關係,身處美中科技戰的中心。

隨著疫情大流行期間的訂單激增,現在包括電腦、智慧手機在內的市場正在放緩,半導體產業進入修正週期。但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日前公佈Q3財報,業績仍相當亮眼,合併營收來到6131.4億元,年增10%超出預期,毛利率飆至60.4%新高。日媒《日經》也大讚,在全球半導體科技公司業績普遍下滑的情況下,台積電成為市場低迷中難得的亮點。

波克夏2008年認購中國電動車大廠比亞迪股票,今年以來,已4度出售持股。(美聯社資料照)

比亞迪持股 已全列待售

巴菲特過去鮮少投資亞洲市場,最早是中國石油及比亞迪,2008年賣掉中國石油後,轉增持比亞迪。波克夏買進台積電之際,該公司頻頻減碼中企比亞迪(BYD)的持股。自今年以來,已4度出售比亞迪H股共4300萬股,套現約25.19億港元(約新台幣100億)。比亞迪是中國電動車大廠,同時涵蓋電子、汽車、電池、軌道交通等領域。

2008年波克夏認購比亞迪,股票價值從2.3億美元(約新台幣71億),升至超過80億美元(約新台幣2481億),今年7月,波克夏將全數比亞迪持股送入清算系統,目前已4度減持,分析師預測,波克夏將繼續以這種方式拋售比亞迪,最終可能清空持股。

Smead資本管理公司總裁施米德(Cole Smead)認為,此舉是巴菲特價值投資的策略之一,波克夏已經從比亞迪賺取豐厚利潤,包含了比亞迪的業績增長、公開市場的股價上升,但現在波克夏想把這些投資轉移到別處去投資。

券商Keefe Bruyette&Woods的分析師席爾茲(Meyer Shields)則指出,如果比亞迪股價高於波克夏評估的價格,那麼賣出可能是件好事,他認為這肯定是波克夏得出的結論。

分析師指出,半導體對人們的生活愈來愈重要,現在世界已不能沒有台積電生產的產品。(路透資料照)

30億美元以上投資 多由巴菲特親自決定

這次買進台積電是由誰出手,也引發市場關注,據報,巴菲特本人管理波克夏約90%的持股,另外10%由投資經理康姆斯(Todd Combs)和韋施勒(Ted Weschler)所管理。波克夏從未公佈2人的投資績效或選定哪一檔股票投資,不過投資規模在30億美元(約新台幣930億)以下的個股一般都被視為康姆斯和韋施勒的決策,2人較擅長科技股,波克夏持有亞馬遜和Snowflake被認為是他們的決定。

《巴倫週刊》(Barron's)分析指出, 波克夏這筆投資規模接近50億美元(約新台幣1551億),對於康姆斯或韋施勒來說都是一筆鉅款,推測可能是巴菲特的投資。台積電今年跌超過30%,股價大幅下降之下,價值應符合巴菲特標準。

Semper Augustus Investments Group投資長布魯斯特朗(Chris Bloomstran)也認為,波克夏買進台積電是由巴菲特親自出手,考慮到康姆斯或韋施勒負責的投資組合比例,這是一筆非常大的資金配置。布魯斯特朗隨後提到,台積電有持續的獲利能力、良好的資產負債表和高盈餘殖利率,這符合巴菲特投資的所有條件。

財務顧問Gardner Russo & Quinn合夥人魯索(Tom Russo)認為,波克夏應該相信,世界已不能沒有台積電生產的產品。只有少數公司能夠累積資本來供應半導體,而半導體對人們的生活愈來愈重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