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追趕台積電?日媒:英特爾僅具地緣政治優勢

2022/11/04 15:54

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經亞洲報導,英特爾(Intel)試圖進軍晶圓代工事業,而其半導體製造技術仍落後台積電及三星 ,目前僅一項外部因素可以助攻英特爾的戰略:地緣政治。不過,相較於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的雄心壯志,投資人似乎不買單,自從英特爾宣布搶進晶圓代工事業後,股價已經腰斬。

《日經亞洲》長文分析英特爾進軍晶圓代工優劣勢,文章指出,執行長季辛格於 2021 年 3 月宣布轉型以來,該公司已計劃斥資超過 700 億美元,用於建設和擴建其晶片製造設施或晶圓廠。英特爾代工服務總裁 Randhir Thakur 宣稱,我們的目標是在本世紀末成為世界第二大代工廠。

英特爾涉足晶圓代工表明必須與台積電和三星電子直接競爭,對於這項新事業,投資者似乎並不完全相信,英特爾的股價自宣布搶攻代工市場以來,已經下跌了一半以上。

分析師和業內人士也看法不一,有人認同英特爾的代工戰略是明智的,大量的前期投資只是公司為使其順利運轉,必須付出的代價,這「不適合膽小的人」,對英特爾這樣的企業最糟的戰略就是中庸之道。

Needham & Co 的半導體分析師 Charles Shi 則說,為了讓代工業務取得成功,英特爾必須做的不僅僅是趕上技術前沿。然而,到目前為止,沒有證據表明這些障礙已被克服。

文章也指出,面對這麼龐大的計劃,任何閃失都將意味著公司現金流和投資者面臨更大壓力。CCS Insight 分析師 Lam 說,如果他們遇到另一起事件,(在晶片生產技術方面)倒退了兩代,他們就完蛋了。

文章直言,在所有挑戰中,只有一個外部因素可能讓英特爾的戰略獲得成功:地緣政治。一位匿名台灣晶片業高階主管坦言,若5年前問我英特爾能否在晶圓代工領域取得一席之地,我絕對會回答「不」。但現在問我,我認為英特爾有一些機會,因為美國政府推動晶片製造多元化,加上亞洲地緣政治壓力升高,特別是台海局勢及中國。

他說,當前的問題在於,英特爾如何將地緣政治的擔憂轉變成獲利的能力,並壯大其晶圓代工事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