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榨乾鐵粉超無良 巴基斯坦鐵路遭中國加價980億

2022/10/28 18:11

巴基斯坦遭遇世紀洪災及經濟危機,國際組織伸援,中國卻趁機要求上調一帶一路投資項目的建設成本。(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總投資額高達500億美元的中巴經濟走廊,因巴基斯坦爆發經濟危機及中國對一帶一路投資趨於謹慎,幾乎停滯。其中中國承建的巴基斯坦1號鐵路幹線(ML1)原開價68億美元,最近因巴基斯坦向中國請求金援,中國趁機加價,要求將巴國1號鐵路幹線興建成本上調30.5億美元(約台幣982億元)至98.5億美元(約台幣3171億元)。

日經亞洲報導,中巴2國於27日舉行中巴經濟走廊聯合合作委員會(JCC)年會,希望重振一帶一路投資。當前最受矚目的巴基斯坦1號鐵路幹線(ML1),從卡拉奇向北經拉合爾、伊斯蘭堡至白沙瓦,全長1726公里,是巴基斯坦最重要的南北鐵路幹線。該線路升級改造工程,是中巴經濟走廊交通基礎設施領域優先推進項目,過去5年處於停滯狀態。

巴國官員透露,當初中國預估巴國1號鐵路幹線興建成本為68億美元,中國代表以原預估數字已經脫離現實為由,將興建成本上調30.5億美元至98.5億美元,傳出ML-1項目可能會得到JCC的批准。

消息人士稱,此次會議獲得批准的項目包括價值 13.3 億美元的卡拉奇環形鐵路,以及價值 18 億美元的喀喇崑崙公路整修項目。

除了前述計劃之外,另一個需要討論的項目是電力部分。北京在中巴經濟走廊項下建造 12 座發電廠,導致巴基斯坦積欠超過11.4 億美元龐大債務無力償還,傳出中巴合作委員會JCC 小組考慮為中國電力生產商開立新帳戶,避開巴國債務問題,而獲得報酬。

據悉,巴基斯坦之所以對ML-1鐵路項目預算上調低頭,主要原因是巴國總理謝里夫希望取得中國財政援助,助其度過經濟危機。

不過,巴斯斯坦陷入政經動盪,前總理伊姆蘭.汗正試圖推翻現任總理謝里夫,政府官員擔心政治不確定性,可能會危及中巴在JCC會議上取得的任何成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