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民心聲》衝撞美國禁令 威盛的麻煩

2022/10/27 07:30

威盛(2388)2年前賣給上海兆芯X86技術,且還持有兆芯14.7%的股權,嚴重衝撞美國的政策,威盛未來的命運令人擔憂。
(圖截自網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對中國全面性的科技封鎖,中國半導體上游設計技術或製造能量都被美方封殺,尤其是在英特爾、AMD等處理器的供應中斷後;唯一能依賴的只剩威盛(2388)賣給上海兆芯的x86處理器技術。

上海兆芯積體電路有限公司成立於2013年,由上海市國資委下屬單位持有兆芯80%的股份,剩餘股份則主要由威盛電子持有,由於x86架構是英特爾的專有架構,英特爾並未直接向兆芯授權生產x86架構處理器,兆芯的x86授權只能來自於威盛。兆芯初期的中央處理器(CPU)和圖形處理器(GPU)都是均由威盛VIA Nano架構和S3 Graphics改良而來。

威盛電子在2020年10月,宣布要將持股100%子公司VIABASE與VIATECH出售部分晶片組產品相關技術、資料等智慧財產權賣給上海兆芯,交易內容也包含VIABASE部分x86處理器技術,總金額高達2.57億美元。

對中國來說,由於半導體設計與製造等上游技術被美方箝制住,中國非常積極推動核心運算架構自有化,威盛的x86 核心是經過長久驗證,並擁有最多應用資源的架構,拿到相關技術,中國可大大降低對降低對美方處理器架構的依賴,同時在美國的封鎖中得到喘息的空間。

x86的核心技術專利大部份掌握在英特爾手裡,當初威盛透過收購Cyrix取得x86技術時,也曾被英特爾告上法院,但威盛反告英特爾違反反托拉斯法,迫使英特爾讓步和解,威盛才因此成為少數擁有x86專利的業者。

威盛至今仍擁有上海兆芯14.7%的股權,董事長陳文琦及妻子王雪紅兩人,過去在公開場合從來都不摭掩,要替中國開發「中國芯」的強烈意圖,問題是他們夫婦的意圖現在抵觸到美國的政策。

美國天羅地網的要密實封殺中國的半導體的生存空間,現在卻發現威盛電子給中國開了一條通道,大家只要去回顧蘋果2010年時對宏達電發動的侵權官司,宏達電就從那時開始一蹶不振,美國的晶片法案也堅持要對中國半導體「清零」,威盛的命運會如何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