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車廠力推電動車 到2030年支出將超過38兆

2022/10/21 14:25

到2030年,全球各大車廠針對電動車及電池的研發、生產支出預計將達1.2兆美元。(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根據《路透》針對全球車廠公佈的數據和預測進行的分析,全球頂級汽車製造商計畫到2030年花費近1.2兆美元(約新台幣38.1兆),用於開發和生產數百萬輛電動車,以及支持這類生產的電池和原物料。

分析顯示,車廠預計到2030年將生產5400萬輛純電動車,佔汽車總產量的50%以上,投資總額是《路透》先前計算的2倍多。根據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和製造商數據,為支持前所未有的電動車產量水準,車廠和電池合作夥伴計畫到2030年安裝5.8 TWh(十億度)的電池產能。

產業龍頭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提出了1項大膽的計畫,將在2030年製造2000萬輛電動車,預計將需要3兆瓦時的電池。馬斯克也透露,特斯拉已經在開發較小的汽車平台,目標成本是Model 3和Model Y的一半。雖然特斯拉尚未完全披露支出計畫,但根據《路透》針對特斯拉財報、全球電動車需求以及電池、相關礦產開採預測的分析,這種指數級的成長,預計將斥資數千億美元。

德國汽車大廠福斯(Volkswagen)雖然落後特斯拉,但同樣在2030年設定了野心勃勃的計畫,目標是投資超過1000億美元(約新台幣3.1兆)來建立全球電動車產品組合,在歐洲和北美增加新的電池超級工廠,並鎖定關鍵原料供應;日本豐田汽車(Toyota)正投資700億美元(約新台幣2.2兆),用於汽車電動畫和生產更多電池,預計到2030年將銷售至少350萬輛純電動車。

底特律車廠福特(Ford)也正不斷提升在新電動車上的支出,目前為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5兆),合作夥伴的電池容量至少240 GWh(百萬度),目標是在2030年生產約300萬輛純電動車,佔總產量的一半;德國的賓士(Mercedes-Benz)以撥出至少470億美元(約新台幣1.49兆),用於電動車研發和生產,近3分之2的支出用於將其與合作夥伴的全球電池產能提升至200 GWh以上。

寶馬(BMW)、斯泰蘭蒂斯(Stellantis)和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也各自計畫在電動車和電池上花費至少350億美元(約新台幣1.1兆),其中斯泰蘭蒂斯的電池計畫最為激進,到2030年與夥伴的產能將達400 GWh。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