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泰金辦450億現增 國壽10/1起適用資產重分類

2022/10/20 20:53

國泰金宣布辦理450億元現增,用以注資國泰人壽350億元、國泰產險100億元。(資料照)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國泰金發布重大訊息,將辦理現金增資發行普通股,規模暫定新台幣450億元,用以注資國泰人壽350億元、國泰產險100億元;國壽則宣布10月1日起適用資產重分類,淨值比將增加到5%以上。

國泰金控表示,今年主要國家相繼大幅收緊貨幣政策,使近期股、債、匯市皆歷經史上罕見的全面性劇烈動盪,對持有大量金融資產的壽險公司,因財報資產和負債接軌時間有異,負債面因利率上升產生的效益未能顯現,導致淨值劇烈波動,不利公允表達公司的經營實質。

因此,國泰人壽內部9月即就金融資產重分類議題進行研議,9月底高階主管會議決議調整經營模式,並與簽證會計確認合理性後進行金融資產重分類。依IFRS 9規定,以今年10月1日為金融資產重分類日,經取得簽證會計師出具合理意見書,在今天提報董事會。

國壽表示,重分類後帳列合併權益金額較9月30日增加約2426億元,淨值比約由原2.63%增加至5.78%(以上影響數為自結數)。

此外,國泰金控為提升子公司資本強度,強化因應市場波動的能力與韌性,並有利接軌國際會計公報IFRS 17與新一代清償能力制度ICS,於今日董事會決議辦理普通股現金增資,暫定總金額為450億元,用以注資國泰人壽350億元及國泰產險100億元。

國泰人壽今天晚間也宣布私募現金發行股通股,規模達350億元,國泰產險也宣布私募現金增資發行普通股,規模達100億元,兩者都由國泰金全數認購。國泰產險則是因應近期防疫保單理賠2度增資。

國泰金說,若加計增資效益,國泰人壽(含重分類影響)自結淨值比進一步提升至6.2%以上,資本適足率(RBC)逾350%,RBC提升至400%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