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淨值風暴》國泰金李長庚:支持「資產重分類」對保戶才是最好

2022/10/04 16:10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今天(4日)出席一場公開活動強調,面對當前劇烈變動的環境,支持「金融資產重分類」。(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壽險業淨值風暴來勢洶洶,就連國泰人壽9月底淨值都低於3%監理門檻。對此,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今天(4日)出席一場公開活動,他強調,面對當前劇烈變動的環境,支持「金融資產重分類」,透過一定程度的監理寬容措施,可以讓產業平穩度過淨值危機,對保戶才是最好的。

金管會本週一公布有7家壽險淨值低於3%,其中,南山人壽甚至是負數,而國壽也不到3%。有壽險業者建議,透過「資產重分類」的「會計監理寬容」,避免違反保險法,而被迫大舉增資;不過,立委認為,這是粉飾太平,不該圖利少數公司或大股東。

對此,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表示,國壽跟南山人壽一樣,投資的金融資產擺放在AC科目的比重,低於主要同業;如果大家的AC擺放科目比重,標準都是一致的,國壽拉高AC比重後,就不會有淨值大幅縮水的問題,因此,支持「資產重分類」。

除了立委,就連壽險同業也有對「資產重分類」的作法投下反對票,認為不該為了少數業者「因人設事」。

有業者質疑,國泰、南山人壽等公司,因為放在AC(按攤銷後成本衡量)的部位低,擺在FVOCI(透過其他綜合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的部位高,在過去兩三年股債市行情大好,享受淨值與獲利增加的好處;如今卻要改標準,對其它業者情何以堪?

李長庚不滿表示,我真的不曉得,持反對的同業到底想什麼?有何居心,實在想不透。

他直言,這次壽險業淨值問題,主要是因為各國央行大幅升息,造成淨值波動;若是一家公司經營不好,該增資就增資、該接管就接管,問題是,若是整體外在環境改變,不是只有一家保險公司面臨這樣的困難,此時,主管機關適度提供監理寬容,讓產業可以平穩度過,這才是真正保護保戶權益。

外界也質疑,是否有壽險業者的大股東不願增資,才轉頭去支持、另外提出金融資產重分類?

李長庚說明,若國壽的AC部位比重,拉高到跟其他主要同業一樣,同樣條件下,國壽不需要增資,我的RBC有300多%,試問,「這樣的公司算是經營有困難,需要大幅增資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