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台新案銷售率連6個月下滑 面臨5成多空保衛戰

2022/10/20 11:39

升息與本土疫情大爆發後,新建案買氣直直落。(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北台新案銷售率一路下滑,進入5成保衛戰。根據新案市調機構調查,北台灣新案近1年銷售率自2月達到高峰61.33%後,便逐月下滑,9月年度平均銷售率跌破53%,市調業者指出,倘若年度銷售率跌破5成,房價下修壓力就會浮現。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年度平均銷售率,去年12月至今年3月,北台灣新案平均銷售率還能維持在6成以上,不過,4月便跌破6成,之後逐月衰退,9月的年度銷售率僅52.92%,距離房市多空的銷售率5成分水嶺僅高出不到3%。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升息與本土疫情大爆發後,新建案買氣直直落,而這波新案買氣是在今年3月開始下滑,4月下挫幅度加大、銷售率跌掉3%,緊接著又碰上烏俄戰爭、台海危機等議題發酵,導致資金出走、豪宅市場成交萎縮。

12月買氣若未見起色 第2季房價將出現轉折

他認為,此波新案銷售率衰退現象至少會持續到11月,倘若縣市長大選結束後,12月買氣未能回升,預期明年第1季北台新案銷售率很大機率會跌破5成,緊接著將引爆第2季房價出現轉折。

至於,北台各縣市新案買氣以新竹市表現最好,9月年度銷售率高達82%,也就是每新推10戶就有8.2戶賣掉,進一步觀察新竹市各行政區,以香山區買氣最旺盛,新案銷售率突破9成,每新推10戶便可賣掉9戶,至於,北區、東區的9月年度銷售率分別約79%、77%。何世昌表示,由於新竹市銷售率遠遠超越5成,且線上新建案待售戶數低於300戶,短期內推案又無爆量趨勢,預期房價還沒有看到任何轉折跡象。

反觀,新案平均單價破百萬的台北市,近來買氣極冷,12個行政區中有4個9月平均銷售率跌破5成,分別是中正、大同、中山以及士林等。

何世昌認為,新建案銷售率能夠高度呈現市場供需情況,當銷售率從超過六成降至近53%,代表新建案由供不應求逐漸趨向於供需平衡。倘若未來銷售率跌破五成,則會顯示房市已經出現供過於求現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