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業分析》高盛:美國晶片廠成本比台灣高44%

2022/10/18 09:48

過去兩年的晶片短缺和供應中斷,造成全球關注。(路透資料照)

10奈米以下製程92%集中台灣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過去兩年的晶片短缺和供應中斷,造成全球關注,儘管近期宏觀經濟和地緣政治擔憂,導致需求放緩,但高盛(Goldman Sachs)認為,由於終端設備中矽含量的增加,半導體行業的長期成長仍然完整。

亞洲目前負責全球晶片製造75-80%,主要生產國有台灣、日本、中國、南韓。報告指出,台灣主導半導體產能,92% 10奈米以下製程集中台灣,另外8%在南韓。

除了晶片短缺和供應中斷之外,亞洲晶片製造的不平衡,以及日益成長的地緣政治問題,引發全球關注。近期美晶片法案通過,可以發現美國政府強烈想促進當地半導體發展,減少對亞洲依賴。

高盛指出,從亞洲轉移到美國並非沒有代價,預計美國先進邏輯晶圓廠的總成本會比台灣高出44%,例如人力成本、基礎設施建設費用等。

總體來說,高盛認為晶片法案應要多方面看待,應該要解決未來半導體危機或是供應中斷風險,而不是努力取代亞洲當前在半導體中的地位。而宏觀來說,應該要推出更多的激勵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