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匯市動盪 蘇貞昌請沈榮津召集相關部會因應

2022/10/13 13:46

蘇貞昌指出,台灣基本面良好,雖受到短期因素影響,請財經部會審慎關注妥為因應。(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台股今天再度大跌,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近期國際股市重挫,連帶影響台灣股匯市場動盪加劇,不過台灣基本面良好,雖受到短期因素影響,請財經部會審慎關注,妥為因應。關於物價及股匯市的波動等,也請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召集相關部會主動即時因應。物價及股匯市的波動等,請副院長召集相關部會主動即時因應。

國發會今天向行政院院會就當前經濟情勢與因應提出報告。在邁向COVID-19疫後的全球嶄新格局,以及俄烏戰爭衝擊持續,台灣整體政策因應得宜,相較於主要經濟體受影響程度較小,顯示我國已然蛻變為兼具韌性與自主能力的經濟成長模式。

不過,國發會指出,未來台灣經濟仍面臨三大挑戰,包括:全球金融環境緊縮,除造成多國面臨經濟衰退疑慮,亦加劇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其次,俄烏戰事升溫以及美中貿易紛爭擴大等地緣政治衝突不斷,擾亂全球經濟及安全秩序;此外,中國清零政策持續干擾其內需及產業供應鏈,經濟下行風險外溢大增,亦將影響全球經濟前景。

主持院會的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11日國際貨幣基金(IMF)最新公布的世界經濟展望,預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為3.3%、明年為2.8%,這將是連續5年優於全球表現,IMF預測台灣今年的物價也相對主要國家來的穩定。而主計總處於8月12日則預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可望達3.76%,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2.92%。

他說,主計總處預估今年台灣實質輸出、固定投資以及民間消費,都有所成長,經濟部公布今年1到8月零售業與餐飲業營業額,雙雙創下歷年同期新高,勞動市場穩定、減班休息人數持續朝下降趨勢走,8月的失業率3.79%,是22年來同期最低。

不過,蘇貞昌指出,近期因美國大幅升息,地緣政治緊張,國際股市重挫,連帶影響台灣股匯市場動盪加劇,不過台灣基本面良好,雖受到短期因素影響,請財經部會審慎關注妥為因應。

蘇貞昌說,為穩定物價,政府已實施5波減徵關鍵原物料稅負、穩定油電氣價格等,有效減輕廠商成本及民眾負擔,後續還請相關部會,密切監測物價波動情形,持續落實各項穩定物價作為,適時採取必要措施,同時也要把握國境開放契機,協助過去受疫情衝擊較大的行業加速復甦。關於物價及股匯市的波動等,請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召集相關部會主動即時因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