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因應中國軍演/國安基金坐鎮 力保股市穩定

2022/08/04 05:30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抵台訪問,台北股市昨開盤震盪,台積電開高上漲。(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鄭琪芳、張慧雯、李欣芳/台北報導〕中國將以擴大軍演報復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外界關注對金融市場的影響。行政院昨宣示,政府將穩定股匯市,防止金融市場失序;財政部長蘇建榮、國安基金執行秘書阮清華均指出,國安基金已獲授權進場,「會盡全力維持股市穩定」;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也以「放心」、「沒問題」回應。

央行:金融市場沒問題

中美洲銀行(CABEI)昨舉辦駐台國家辦事處成立週年慶祝活動,蘇建榮等人出席致詞。媒體會後詢問「資金是否撤出台灣?」蘇建榮說「未必」,台股週二跌幅較深,但中股跌更多,國安基金已取得授權,會隨時視情況進場。

阮清華也表示,國安基金已獲授權進場,將密切關注國內外政經情勢,如果符合「國安基金條例」相關規定,「我們會盡全力維持國內股市穩定,我們會盡量來做」,昨天股市也算是回穩了,前天跌幅稍微深一點。

楊金龍被問及裴洛西訪台對金融市場的影響時,他簡短回答「放心」、「沒問題」;對於目前外資的動向,他認為「還好」。媒體追問台灣外匯存底是否足以應付相關狀況?楊回應:「當然!」

台股昨開盤後在平盤附近震盪,尾盤台積電湧入逾六千張買單拉抬,台積電大漲九元、以五○一元作收,大盤終場由黑翻紅上漲二十九.七九點、以一萬四七七七.○二點作收。

本土法人推演中國可能的三種反應情境,包括共軍機艦包圍外島、設禁航區與飛機越過海峽中線,推測短期台股最差可能回檔八%、或是五%,最佳則是二%以內,但不論如何,短期震盪後必然反彈。

法人分析,中國是不得不反應,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中共二十大尋求第三任期,為避免事態進入無法控制階段,不至於升高軍事局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