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協電動車團訪美3車廠 黃志芳:台灣是美國最好夥伴

2022/10/11 12:15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率領國內電動車15家業者訪美國3車廠、1供應鏈廠。(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美國華府報導〕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率鴻海、和碩等15家台灣電動車供應鏈廠商展前先赴美國底特律拜會通用、GM、Stellantis等3大車廠與全球第7大的一階汽車零組件廠,黃志芳說以台美過去在ICT高科技產業長期合作,「證明台灣就是美國、全世界最好伙伴」,可將過去經驗移植到電動車發展。

貿協預計於12日舉行美國台灣形象展,由鴻海、和碩、光寶等15家業組成電動車產業訪問團率先打頭陣,前往美國汽車工業底特律拜會3大車廠與tier1供應商,黃志芳說,3大車廠接待台灣業者都是派出都是關鍵人物,由採購、技術、研發等團隊直接與台灣個別廠商面對面洽談,更有廠商連續洽談。

黃志芳指出,雖然訂單合約不會太快拿到,難題是要先建立好關係,而有些國內公司已經打入這些車廠供應鏈,例如群創很早就是通用的供應鏈之一。

而電動車發展的模式和過去更大不相同,黃志芳解釋,燃油車時代多是由Tier2等與Tier1洽談,車廠不會插手,但電動車模式不一樣,車廠可直對供應商,貿協甚至有台灣電動車產業地圖,在CASE通訊、自駕、共享、電機等4大類約有300多家業者,1次幫車廠做好功課,此次訪問團1次帶十幾家去,替車廠省很多工,這就是團隊作戰的好處。

他也提到,現在台美關係佳,對台灣是非常好的機會,美國在發展電動車會很強調在地製造或是友善製造,就是美國信得過的夥伴、形成新的供應鏈,台灣過去數十年來跟美國不論是產業、科技、經濟上面,都是最好伙伴,也符合總統蔡英文今年國慶演說出,要把「最好的台灣帶給全世界」。

黃志芳更向美國車廠說明,台灣國內ICT產業跟美國科技公司,像是蘋果、IBM、Dell、英特爾等,已合作幾十年了,「台灣可說是美國這些科技公司最信任且技術最成熟的合作夥伴」。像台灣在汽車電子優勢,和碩、鴻海就是蘋果供應鏈iPhone重要兩大製造者,證明台灣跟美國科技公司是最好的合作夥伴,此次成果非常豐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