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帶一路名存實亡、失敗誤解 義女總理顛覆對中關係

2022/09/30 15:02

反對中國一帶一路的政策,是義大利女總理梅洛尼最令人矚目的立場表述之一。她稱與中國簽署協議是一個巨大的錯誤。(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義大利選出了自二戰結束以來最右翼的政府,未來在新任女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領導下,觀察人士預計,根據她在選戰期間對台灣的評論,義大利與北京將建立一種不同過去類型的關係。

反對中國一帶一路(BRI)的態度,是梅洛尼最令人矚目的立場表述之一。梅洛尼已經對此表示懷疑,並稱與中國簽署協議是一個巨大的錯誤。

一帶一路倡議是前任政府支持的一項全球基礎設施項目,義大利也是唯一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的七國集團國家。該文件由時任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9年簽署。文件有效期5年,如雙方無異議,將繼續有效。

長期研究中國事務的政治分析家、羅馬路易斯大學客座教授弗朗西斯科·西西(Francesco Sisci)告訴美國之音,一帶一路倡議實際上已在義大利停止,義大利政府對此「做出了很多承諾,但執行的很少」、「事實上,幾乎為零。」他也指出,兩國的備忘錄完全是空的。一帶一路備忘錄對義大利和中國來說都是失敗的,雙方有很大的誤解,所以不應該簽署該文件。

義大利國際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員吉多·阿爾貝托·卡薩諾瓦(Guido Alberto Casanova)告訴美國之音,作為一名來自義大利極右翼的民族主義者,梅洛尼對中國的敵對立場,表明有必要保護義大利工業的利益免受中國收購,同時她也想建立在國際的信譽。

過去義大利政府長期與北京保持友好關係,很少就中國問題發表意見,中國官方媒體對義大利的報導也大多是正面的。然而,分析人士表示,義大利政治格局的變化,以及全球和義大利公民對中國的看法發生巨大轉變,可能會對羅馬和北京之間的關係產生重大影響。

梅洛尼將深化對台灣產業、文化交流

分析人士指出,在選舉前,梅洛尼罕見地就台灣發表聲明,表示反對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威脅。她還表示,將促進義大利和台灣之間的雙邊接觸,然而這是北京強烈反對的。

台灣和義大利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但義大利與中國有外交關係。梅洛尼表示,儘管與台灣總統蔡英文在政治理念上存在分歧,但她將深化與台灣在文化、旅遊、公共衛生、科學研究和半導體產業等方面的交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