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IH:EV成為移動資料中心 安全防線全面拉起

2022/09/29 12:01

鴻海(2317)主導的MIH電動車開放平台持續發展電動車資安保護。(資料照)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鴻海(2317)主導的MIH電動車開放平台持續發展電動車資安保護,強調車聯網已是十分普及的概念,電動車將更像是移動的資料中心,因此,從供應商管理、資安解決方案的研究、用戶資料保護,甚至最新的區塊鏈及Web3等新興科技,MIH與會員夥伴齊心為下世代的電動車拉起全面安全防護。 

MIH旗下Security & OTA工作小組專門研究網路安全,要確保車輛在數位化、聯網化之後的正常運作,網路安全就是關鍵,MIH技術顧問呂柏寬表示,目前相關的安全規範包括ISO/SAE 21434,以及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UNECE)的ECE WP.29 「R155」及「R156」法規。

呂柏寬說明,ECE R155主要探討網路安全,模擬被攻擊時的途徑,讓相關業者在產品設計時就能加入防範機制;ECE R156則是針對車聯網空中軟體更新(OTA)和軟體更新管理系統做出安全規範;而ISO/SAE 21434涵蓋了車輛完整的生命週期,包括開發、製造、運作、維修以及回收等階段的網路安全標準。 

呂柏寬指出,全球皆重視車聯網資安,目前MIH工作小組除了以上述規範作為依歸之外,研究重點還包括「從源頭的供應商管理」、「車輛安全解決方案」、「保護用戶數據資料」共3大項目,藉此實現車輛高度安全的遠景,建立與研究車輛安全框架(Security Frameworks),從多面向來看車輛安全。 

呂柏寬舉例,假設電動車遇到被駭客入侵,該問題無法在電動車端被解決,系統就會告知雲端的車輛安全運營中心(VSOC),再透過空中軟體更新更新程式,將問題解決,實現對車輛端對端的安全監控,MIH的目標是結合去中心化、Web3和NFT等新興技術,讓資料收集及資料掌控權回歸給汽車的擁有者。 

市場預期未來電動車使用將更加的人性化、個人化,呂柏寬說,如何將方便性跟安全性良好的結合,像是利用快速線上驗證(FIDO)做為無密碼認證基礎,與個人識別結合等,都是未來MIH工作小組對於電動車安全的發展方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