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出口至新南向國家上半年總額年增28.5% 創新高

2022/09/28 17:15

行政院長蘇貞昌領導的行政院推動新南向政策展現成果,今年上半年我國出口至新南向國家金額年增28.5%,居歷年同期之冠。(資料照,記者李欣芳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推動新南向政策展現成果,根據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掌握新南向政策的執行成果,今年上半年我國與新南向國家貿易總額為909.3億美元,年增32.7%,其中我國出口至新南向國家金額為500.1億美元,年增28.5%,居歷年同期之冠;我國自新南向國家進口金額為409.2億美元,年增38.2%,貿易順差達90.9億美元。

今年上半年我對新南向國家投資金額計達20.6億美元,主要集中於新加坡、澳洲及越南等地,並且首度超越我對中國大陸(含香港)投資金額的18億美元。

在投資方面,今年1到6月,核准對新南向國家投資件數為69件,投資金額計20.6億美元,年減8%,投資主要集中於新加坡、澳洲及越南等地;核准新南向國家來台投資件數為245件,投資金額計14.2億美元,年增378%,投資來源地主要為澳洲、新加坡及泰國。

在工程輸出方面,今年我國電廠、石化、智慧交通 ETC、都會捷運、環保工程、水資源、工業區開發或進駐等7大工程輸出團隊及拓點廠商,截至6月底止,於新南向區域共得標17件標案,總得標金額約新台幣131.1億元。

人才培育方面:「新南向產學合作國際專班」自2017年開辦至2022年6月,共計招收392班,註冊學生數共計13316人,2021學年度專班首屆畢業生超過6成留台就業,有助於促進人才交流,同時達到吸引優秀人才蔚為我用之政策目標。

有關「資源共享」方面:2022年規劃將越南、馬來西亞、印尼三國之「一國一中心」擴大為「一國雙中心」,以擴大醫衛新南向的合作範圍。另經多年溝通,廣泛用於中藥單方及複方的厚朴,終獲馬來西亞政府在今年5月同意公告厚朴非屬禁用中藥材,日後我國業者可透過送件申請,外銷相關產品至當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