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跌破國安基金防線 阮清華:5000億資金尚足夠

2022/09/27 21:48

台股跌破「國安基金防線」,可動用資金5000億元是否足夠引發關注。國安基金執行秘書阮清華表示,過去護盤最高動用1200億元左右,從過去經驗來講,基本上是夠的。(記者鄭琪芳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台股跌破「國安基金防線」,可動用資金5000億元是否足夠引發關注。國安基金執行秘書阮清華今表示,過去護盤最高動用1200億元左右,從過去經驗來講,基本上是夠的,國安基金的功能是點火,而不是一直承接;若要擴大資金涉及修法、提供擔保等問題,各界可以交換意見。

國安基金7月12日晚間宣布,當天台股收盤價1萬3950點,昨日台股收在1萬3778點、跌破國安基金進場點,今天台股小漲至1萬3826點,仍低於「國安基金防線」。阮清華今天在立法院院會被立委問及:「國安基金可運用資金是否應該調高?」阮清華表示,國安基金過去護盤最高投入1200億元左右,以過去經驗而言,基本上是夠的。

對於立委質疑,以目前上市櫃日均成交量2000多億元來看,國安基金2天就賠光。阮清華表示,國安基金功能是點火,而不是一直承接,視市場狀況伺機進場,而股市最終還是回歸基本面。他說,這議題涉及股市穩定,各界可以理性、充分溝通,擴大可運用資金是可以考慮的方向,如果大家有共識提高、財源也沒有問題,都可以再討論。

國安基金有2大資金來源,一是以國庫持有公民營事業股票為擔保,向金融機構借款,最高2000億元;二是借用四大基金尚未投資的資金,最高3000億元。阮清華表示,國安基金的可運用資金若要擴大,除了修法之外,也牽涉提供擔保的問題,而且,有些基金平常就有在投資、比較特別,不太適合調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