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元升值衝擊 亞銀:新興國家或干預匯市

2022/09/26 09:26

亞洲開發銀行(ADB)總裁淺川雅嗣(Masatsugu Asakawa)。(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亞洲開發銀行(ADB)總裁淺川雅嗣(Masatsugu Asakawa)表示,如果美國快速升息、美元飆升的風險引發債務危機,亞洲新興國家可能選擇資本控制和干預匯市等行動應對。

《路透》報導,淺川表示,由於投資流動不穩定,亞洲政策制定者可能還需要針對強化亞洲地區的金融安全網路,加速展開討論。淺川隨後提到,雖然亞洲離危機仍有一段距離,但許多新興國家正被迫提高利率,以阻止資本外流,而代價是經濟放緩。

淺川指出,除非這些國家調升利率,否則亞洲新興經濟體的貨幣將貶值,並導致以美元借入的巨額債務規模膨脹。這次美國聯準會(Fed)貨幣正常化的步調非常快,已經在新興資本市場引發一些動盪,隨著美國升息,新興經濟體別無選擇,只能升息以避免當地貨幣過度貶值。

美國快速升值帶來的影響,已明顯反映在亞洲。日本在上週四(22日)進場干預匯市,印度、泰國和新加坡一直在動用美元儲備來支撐國內貨幣,南韓則宣布,將限制現貨市場的美元購買,支撐韓圜。一些地區的股票和債券市場也採取各種形式的干預措施,來緩和波動。

亞洲開發銀行將在今(26)日至30日舉行年會,淺川表示,亞洲經濟前景面臨的風險,例如中國經濟成長放緩、美國快速升息的影響,以及糧食安全等後疫情挑戰,將成為會議上討論的關鍵議題。

淺川提到,許多亞洲新興經濟體有足夠的緩衝,包括充足的帳戶盈餘和外匯存底,能渡過另一場危機。淺川補充,作為最後的手段,他們可以利用資本管制等非貨幣政策工具,一些新興國家則可能進行干預,防止貨幣貶值。

淺川表示,亞洲政策制定者也必須為動盪的市場走勢,可能破壞區域經濟穩定作好準備。從長遠來看,亞洲新興國家可以透過增加稅收和減少海外借貸的依賴,來降低對市場波動的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