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宣明智:不能說台灣半導體領導地位永遠不會變

2022/09/14 16:45

聯電榮譽副董宣明智直言,不能說台灣半導體領導地位永遠不會變。(記者方韋傑攝)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聯電(2303)榮譽副董宣明智今天在南港展覽館出席「大交通大未來科技展暨國際論壇展覽」,談及半導體產業趨勢已經改變,直言「我不能說台灣的領導地位永遠不會改變」。

宣明智表示,台灣的半導體很強,IC設計蓬勃發展,有非常多聚焦在車用領域,而現在車用IC也非常缺貨,就整體半導體產業來說,發展狀況「非常有趣」,過去都是大尺寸被小尺寸取代掉,先進技術把舊的技術取代掉,現在走向多元化,各種尺寸、應用都在。

宣明智指出,過去半導體市場碰到景氣問題,大家就拚命殺價,現在比較沒有這個現象,訂單的調整永遠是有的,但產業趨勢已經改變了,因此,「不能說台灣的領導地位永遠不會改變,任何一個地方下了決心、走對了路,可能5年、10年以後會跟我們一樣。」

談到美國邀集台灣、日本、韓國組織「Chip 4晶片聯盟」,藉此確保半導體上游供應鏈並與中國抗衡,宣明智認為,「封閉系統打不過開放系統」是全球的趨勢,密切的夥伴連動在一起,多點互動,增強彼此的合作與競爭力,才是必然的走向。

宣明智說,開放系統客群、供應鏈、合作對象是廣大的,封閉系統是比較狹隘的用自己獨家的東西,獨家的東西很可能有一定的領先程度可以享受一陣子,但慢慢的會退出去,整個科技發展是朝著先進技術快速發展,「走限制的路徑,我們會打一個問號,科技生態環境要繼續開發新的,與大家合作,而不是防堵,開放系統應該是贏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