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復星集團欠債近3兆 北京促查銀行曝險未爆彈

2022/09/13 17:03

中國銀保監會最近要求商業銀行檢查對復星債務的曝險,並了解潛在的資金流動性風險。(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彭博週二(13日)報導,據知情人士透露,中國當局已要求國內最大的銀行和國有企業對復星集團的財務曝險進行最新一輪調查。復星是中國最大的非國有企業集團之一。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復星正採取措施處置資產以償還債務。根據上半年報告,截至6月30日,復星國際持有的現金為人民幣1177億元(新台幣5264億元),總負債為人民幣6510 億元(新台幣2.9兆元),其中40%為有息借款。

兩名知情人士表示,中國銀保監會最近要求商業銀行檢查對復星債務的曝險,並了解潛在的資金流動性風險。國資委北京分局向當地國有企業詳細詢問與復星集團的關聯事宜,包括持股、舉債、擔保等。

包括中國銀行業監管機構和監管北京國家投資的地方委員會在內的多個監管機構,最近要求受密切審查復星的金融曝險狀況。復星一位代表雖稱沒有收到有關當局的任何通知,但也表示,在向北京國有資產監管機構提出的詢問發現,坦言當局的做法是正常要求的一部分,而復興集團的營運仍然健康,並能夠應對挑戰。

監管機構的動作凸顯了投資者最近對復星財務實力的擔憂,該集團由董事長郭廣昌於1992年共同創立,曾是中國最多產的海外收購者之一,但近幾個月來,由於中國借款人的違約潮創下歷史新高,其股價和美元債券均出現暴跌。

復星實體在9月初披露削減公開上市的旅遊和醫藥部門的股份的計劃。去年上海復興與BioNTech商談股權協議和技術合作協議,實現mRNA新冠疫苗產品的本地化生產及商業化。

復星國際的股價週二在香港下跌7.4%後,可能創下2012年以來的最低收盤價。根據彭博資料,該公司擔保的一些美元債券創下自6月以來的最大跌幅,跌幅高達8美分。

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上個月下調復星國際的評級,稱資產出售可能會降低公司投資組合的規模、多元化和透明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