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市創業育苗資源共享平台前進大學培養學生創業知能

2022/09/13 13:18

中市創業育苗資源共享平台前進大學培養學生創業知能。(圖:市府提供)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整合14所大專院校成立「台中市創業育苗資源共享平台」,開設創業實戰課程,以創業團隊一對一輔導模式,協助指導大學生培養創業知能,盼讓有創業夢的年輕學子能「築夢踏實」,課程今結訓,平台推動人中興大學企管系教授林谷合指出,有不少學生團隊的創業創意受肯定,顯示年輕人的創業潛力。

工策會總幹事黃于珊指出,工策會今年整合包含中興、東海、靜宜大學、台中科大、台中教育大學、朝陽科大、嶺東科大、建國科大學、亞洲大學、虎尾科大、弘光科大、暨南大學、雲林科大、龍華科大等14所大學,建立跨校資源共享平台,除舉辦校際交流以及創業競賽,今年更增設「創業巴士」活動,帶領學員親訪台中各創業基地,與創業家實務交流,拓展青創團隊視野。

協助推動平台的中興大學企管系教授林谷合指出,去年廣受好評的創新創業輔導課程,今年再升級為實戰課程,為期2個月的課程邀請來自各領域的優秀教師,針對草創初期團隊,提供一系列精實課程與輔導,課程內容包含創業團隊建立與分工合作、創意思維、創意思考與應用實務、跟著地方創生創業去、商業獲利模式藍圖的實踐、動態競爭下的創業管理、創業資源與計劃書撰寫、顧客旅程地圖等課程。

林谷合說,課程結束更組成完整專業顧問團隊,一對一輔導學員完成營運計畫書,輔導內容更包含政府補助資源計劃書的顧問諮詢、營運計劃書撰寫的技術指導、顧問指導協助、資金需求媒合、創業育成中心媒合、專業人才媒介,依照新創團隊需求給予專案協助的資源整合。

林谷合說,受到疫情因素,本次課程採線上與實體同步進行,原定預計招收25人,發布後迴響熱烈,吸引51人報名參加,組成6組創業團隊;各團隊皆提出新穎的創新商業模式,包括「藝境」團隊結合AR與VR技術,為無法出外旅行的族群提供旅遊的沉浸式體驗,該想法更已獲得國內旅遊業者之青睞,將作為線上旅遊商品訂購前之體驗,頗具市場發展潛力。

「Cloud」團隊展現科技與人文關懷,藉由雲端技術,協助盲人辨識家具位置;「鈺太能源」團隊提出家用太陽能發電系統,將綠色能源構想落實到一般家戶;「銳隆科研」與「埕憶」團隊分別提出B2B與B2C的線上整合線下行銷平台,在醫材與手工禮品上發展出新的銷售模式;「檸檬森林」團隊則以ESG為出發,倡導低碳、生態友善與環境永續的自然農法。在2個月的帶領下,團隊皆逐步完成創業計畫書,並已積極籌備成立新創公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