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首創廠務學院 6大訓練中心培訓廠務大軍

2021/11/24 15:41

台積電廠務學院今年以來已培逾5百位新人,其中,已有15位是美國5奈米廠派來台受訓的廠務工程師。(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台中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大幅擴產,需求專業廠務人力增多,特別在中科15B廠設立具規模6大訓練中心的廠務學院,為半導體業第1座廠務學院,以培訓國內外廠務大軍。

台積電廠務學院規劃電力、機械、水處理、氣化 儀控與工安環保等6大訓練中心,內部空間挑高,以活潑的顏色區分。課程以小班教學制與實地動態製程模擬,還導入VR((虛擬實境)、AR(擴增實境)的上課模式,估計新進廠務工程師經過4周受訓時間後,約從5-6個月縮短為4個月就可上手。

台積電廠務學院今年以來已培逾5百位新人,其中,已有15位是美國5奈米廠派來台受訓的廠務工程師。台積電目前有2500位廠務人員,佔全公司員工數達5%,隨著海內外大幅擴產,廠務人員需求數將增多,公司估計1座晶圓廠廠務約60-70人。

台積電廠務發展處副處長范恩祖表示,廠務是穩定晶圓廠生產的關鍵,廠務若發生意外或狀況,很容易使生產停頓或遭受損失,台積電持續擴產,為培育廠務專業技術人才 ,建立精實運轉與專業技術能力、進而能研究創新,因此,在竹科與南科廠區中間的中科廠,設立廠務學院。

台積電廠務學院依廠務專業別設專屬訓練設施,設施很多是工廠實際的設備,或模擬的縮小版,涵蓋電力、機械 水處理、氣化、儀控與工安環保6大系統,全職專業講師有10位,超過超過15年運轉經驗的經理與副理所組成。

台積電廠務學院規劃採一條龍完整訓練,小班教學制,重學理與動手操作,動態製程模擬,導入多套劇本讓受訓人員知悉如何異常應變,工程師面對異常 更快找到問題真實原因,多樣性課程加入有效的教學輔助工具,提升學習成效,有助縮短新人上線值班時間,

台積電估計,新進廠務工程師經過廠務學院培訓4周後,到廠區實務工作],上手時間約可從5-6個月縮短為4個月,廠務學院今年累計已培訓5百位新人,其中,已有15位是美國5奈米廠派來台受訓的廠務工程師,後續還有一些會來受訓。

台積電首創廠務學院,6大訓練中心培訓廠務大軍(記者洪友芳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