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抓包 中國造假外資數據 近8成竟是中企自港返中

2022/09/08 15:07

外資對中國投資數據被外媒抓包,有76%是來自中資自港返中的資金。(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政府數據顯示,今年外國投資增長了近5分之1,中國官員自嗨認為,美國及歐洲政界高喊與中國脫鉤並未獲得全球企業支持,卻遭外媒狠打臉。彭博指出,一些外企確實新增對中投資,其規模和速度並不像北京所說的那麼多。彭博還以引用數據指出,今年前7月,全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7983.3億人民幣,同比增長17.3%,大部分來自總部設在香港的中資返中,以去年數據觀察,外資投資中國比重之中,高達76%就是來自中資從香港返回中國的資金。

美國不斷對中國投資設限,從科技、金融、投資多管齊下,歐洲及日本也陸續展開與中國市場脫鉤行動。但中國卻不斷釋出外企離不開中國,還加碼投資中國數據。

根據中國商務部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7月,全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7983.3億人民幣,同比增長17.3%。從行業看,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金額5989.2億人民幣,同比增長10%。高技術產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32.1%,其中高技術製造業增長33%,高技術服務業增長31.8%。

從來源地看,韓國、美國、日本、德國實際對中投資同比分別增長44.5%、36.3%、26.9%和23.5%。

這項數據遭到外媒抓包有摻水之嫌,彭博以香港流入中國數據扭曲了中國外資投資為題披露,對中國的大部分投資實際上來自香港,這可能是因為總部設在香港的中企將資金轉移。數據還顯示,這些資金有4分之3的新增投資流向服務業,而不是中國政府推動的高價值生產轉型的關鍵製造業。

報導稱,一些外企確實新增對中投資,其規模和速度並不像北京的一些官員所說的那麼大。這由日韓數據可一窺究竟,今年前3個月,韓國企業對中淨投資 40 億美元,而日企上半年對中淨投資僅 30 億美元。

彭博引述去年中企資金自香港返中規模觀察,中國去年所有「實際使用」外國直接投資,高達76% 的來源是中企自港返中的資金,如果這一比例在今年保持不變,那麼中國商務部統計的前7月全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7983.3億人民幣之中,有高達6070 億元人民幣,是來自中資從香港返回中國的資金。

經濟學人智庫的分析師Nick Marro 直言,我們預計 2022-26 年外資對中國的投資將放緩,這源於疫情(封控)、中國經濟增長問題,另外一部分則是地緣政治問題,因中國對外關係緊張,引發外企擔憂制裁及出口管制等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