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灑幣救經濟卻效果不彰 專家1句話說出原因

2022/09/08 12:04

中國北京一景。(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8月時曾報導,中國央行下調兩項重要利率,但經濟學家認為作用不大,此外從中國8月份進出口貿易數據來看,進口成長遠低於預期,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亞洲安全倡議高級研究員羅伯茨(Dexter Tiff Roberts)認為,中國刺激經濟效果有限的原因,就是1句話:「笨蛋,關鍵在消費者」。

羅伯茨在《THE CHINA PROJECT》撰文指出,中國為了挽救疲軟的經濟,8月下旬宣布規模達1兆元人民幣的刺激計畫,聚焦於基礎建設,幾個月前,北京還宣布撥出數兆元人民幣刺激經濟成長,用李克強的話來說,中國將使用工具箱中所有可用的工具。

但羅伯茨認為,中國的經濟問題不在於缺乏資金,而是家庭消費力不足,隨著消費者信心下滑,沒有人想要花太多錢,這個狀況影響到汽車、珠寶以及化妝品等領域,這些商品的銷售數字都急遽下降。

至於中國為何出現這個問題,羅伯茨直言「清零政策」是主因,封鎖大規模經濟活動,導致數千萬中國人受到影響,無論是生活在封鎖區的人們,或是其他地方的民眾,都會擔心自己遭遇封城政令,因此沒有心情能花錢。

另1個原因是青年失業率飆升,這導致青年的收入停滯,中國今年有1076萬名大學生畢業,創下歷史新高,而16至24歲族群的失業率達20%,也遠高於美國與歐洲多數地區。

第3個原因是中國兩年前開始實行的借貸限制,導致房地產市場銷售量螺旋下滑,有研究發現,中國房價每上漲10%,全國整體消費就會增加約3%,如今情況卻完全相反。羅伯茨引用中國學者的研究,指出中國的最終需求仍在消費端,如果消費沒有復甦,增加流動性反而會引發壞帳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