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7月家庭支出不如預期 引發消費放緩憂慮

2022/09/06 09:47

日本政府本週公布的一系列數據顯示,日本私人消費陷入了停滯,削弱了4至6月的一部分增長。(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從實際薪資下降到服務業活動萎縮,日本政府本週公布的一系列數據顯示,日本私人消費陷入了停滯,削弱了4至6月的一部分增長。而日圓匯率貶至24年低點的壓力,也讓外界對於消費能否持續增長,抱持著懷疑態度。

《路透》報導,日本7月家庭支出雖然連續2個月增長,但年增幅不如預期,僅年增3.4%,低於預期的增加4.2%,也低於6月的增長3.5%。

若和6月相比,日本7月家庭支出則是月減1.4%,降幅高於預期的月減0.6%。

分析師認為,日本消費者面對的最大風險,是物價上漲,因為全球大宗商品通貨膨脹以及日圓疲軟,推高了進口商品的成本,美元兌日圓匯率上週突破1美元兌140日圓大關。

瑞穗資訊綜研(Mizuho Research and Technologies)資深經濟學家酒井才介(Saisuke Sakai)估計,若未來6個月美元兌日圓匯率保持在140,日本家庭將被迫在食品、能源和其他基本開銷上,比去年增加1.3%。

酒井才介補充,隨著日圓進一步走貶,日本家庭正在承受通膨上升的打擊,這不可避免地會拖累私人消費,認為日本核心通膨率在今年最後3個月達到3%的可能性,正在上升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