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曾文生:能源是新藍海 可能躍升台灣前3大產業

2022/08/25 12:25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出席台灣能源淨零轉型研討會。(記者徐子苓攝)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天(25日)表示,發展再生能源可帶動國內就業,能源產業在未來很可能是台灣前3大產業,新的藍海在電力市場,鼓勵人才投入該行業。 他還點名地熱和海洋能因較能受調度,更有價值;光儲能夠大幅提升電網效率,也是重點發展項目。

​​「台灣能源淨零轉型:極大化永續綠能與強化電網韌性」國際研討會今天舉行,邀請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經濟部次長兼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致詞,並由中油董事長李順欽、台電總經理王耀庭擔任研討會講者。

沈榮津指出,台灣目前依賴進口能源高達97.4%,淨零轉型是翻轉現況的機會,並帶動我國能源轉型,到2050年再生能源將達到60至70%。

他並細數各再生能源現況及未來發展,風電、光電等成熟綠能是再生能源的優先選項,太陽光電則將推動光電結合儲能裝置,將部分電能提供夜間用電需求;而離岸風電已在台北港、台中港形塑產業聚落,甚至吸引西門子在台設廠,政府將積極打造台中港成為亞太地區風力機的製造樞紐。

沈榮津表示,地熱和海洋能因具有本土產業和技術優勢,是未來綠能的藍海商機;離岸風電方面,將研究場址採共構發展的可能性。此外,政府也積極佈建智慧電表和電網,提升電力系統韌性,確保穩定供電就必須搭配穩定電網和儲能系統。

曾文生直言,台灣要走向淨零,研討會的宗旨:極大化永續綠能、強化電網韌性,就是2大主軸工作。台灣1年估用掉5000億度電,要如何開發能源達到這個需求以及發展哪些再生能源,佈局將慢慢出現,而地熱和海洋能因較能受調度,更有價值。

曾文生指出,台灣是全世界前3名用電密度最高的國家,每分每秒串連的電流非常龐大,因此有很多新的投資必須進行。今年會發生303停電事故,正是因為電網過度集中,未來希望能在台3線之外,再拉一條台17線的電路,不用再拉到山邊再往下走,網狀電路就不容易斷,這是未來台電的重要考驗。台電已提出10年計畫,將投入逾5000億來強化台灣的電網韌性。

他也提到,光儲的發展也是未來的重點項目,因光儲能夠大幅提升電網效率,估算將提升至少8成以上。

曾文生表示,台灣仰賴化石能源1年進口佔GDP百分之10,再生能源可減少這些進口,進而可以帶動國內產業與就業。能源產業在未來很可能是台灣前3大產業,新的藍海可能在電力市場,鼓勵人才投入該行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