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3奈米製程即將量產 估後年獲利

2022/08/17 12:54

台積電3奈米製程即將量產,估後年獲利。(資料照,路透)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傳出3奈米製程如期於今年下半年量產,本季底投產,第4季量產,但因明年下半年才可望放量,約可在6到8個季度(1年半到2年)內、即後年達獲利,今股價仍受美股影響,開盤走弱,盤中雖一度翻紅,但仍持續疲軟走跌。

沃爾瑪盤前公布財報,營收與獲利皆優於預期,美國零售業者財報與銷售展望優於預期,帶動道瓊與標普500收漲;

美債殖利率上升影響美國科技股走勢,費城半導體、那斯達克指數則下跌,美股漲跌互見,台積電ADR也下跌1.77%,加上今天為台指期結算日,台積電等半導體股股價拉回。

台積電今股價走弱,今以524元開盤,盤中最低達521元,下跌4元,也一度翻紅到527元,但不敵買盤觀望,股價仍持續疲軟走跌,在平盤之下震盪。

台積電3奈米製程將如期於下半年量產,初期產能極少,加上價格昂貴,僅有大咖客戶蘋果會先投產,市場預期明年升級版(N3E)製程下半年放量,貢獻營運才會明顯。

台積電今年度技術論壇台灣場將於8月30日壓軸舉行,6月間的北美場,台積電就指出,領先業界的N3技術預計於2022年下半年進入量產,並將搭配創新的TSMC FINFLEX™架構,提供晶片設計人員無與倫比的靈活性。

台積電於7月中旬法說會也表示,公司3奈米製程採FinFET電晶體架構,將支援高效運算、智慧型手機應用,已有客戶參與,預期第1年將比5奈米、7奈米有更多客戶設計導入。3奈米E製程是3奈米的延伸,將在3奈米量產後的隔年量產,也看到很多客戶參與,憑藉技術領先地位和強勁的客戶需求,公司有信心3奈米家族將跟隨5、7奈米的成功腳步,成為公司另一個大規模且有長期需求的製程技術。

對於法人關切3奈米貢獻營收問題,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表示,目前談收入貢獻還為時過早, 但預計2022下半年開始量產,2023年開始挹注營收。3奈米製程是最領先的技術,生產技術複雜性更高, 約可在6到8個季度內達獲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