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媒:中國在半導體領域更需要台灣

2022/08/17 11:24

根據波士頓諮詢公司2021年的1份報告,台灣掌握全球90%以上最先進的半導體製造能力。(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媒消息指出,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之後,北京本月停止與台灣的一些貿易,但禁令並未涉及電子產品,因為中國在半導體領域更加需要台灣及台積電,而非台灣依賴中國。

《CNBC》報導,根據波士頓諮詢公司2021年的1份報告,台灣掌握全球90%以上最先進的半導體製造能力,其中以台積電為主要龍頭。但台積電僅10%收入來自中國,一半以上的收入是來自美國。

里昂證券台灣研究主管Patrick Chen指出,就現狀來看,這些晶片公司不太可能反過來依賴中國,他們真正面臨的挑戰來自終端需求,而非涉及地緣政治。最近幾週,美國晶片製造商美光及輝達就對需求下滑發出警告。

裴洛西這次訪台引起中國不滿,除了祭出貿易禁令報復,還加強在台灣周圍的軍事演習,引發人們對全球獲取關鍵晶片擔憂。但有分析人士認為,台灣製造的晶片,尤其是台積電,對全球及中國來說至關重要,預計晶片領域不會出現任何重大影響。

海納國際集團(Susquehanna) 資深技術硬體分析師Mehdi Hosseini指出:「如果你看看長期需求趨動因素,雲端基礎設施、電動車、下一代工業設施,他們都需要台積電製造的晶片..若台積電無法營運,我認為全球經濟放緩的程度將超過新冠疫情的影響。」

里昂證券的Chen將台積電描述為「自成一體」,聯電及美國的格芯為2級晶片製造商,中國的中芯國際和華虹半導體則為3級製造商。他說:「從競爭角度來看,短期內中國不會成為真正、重大的威脅。」

儘管北京在過去幾年擴大投資晶片領域,並祭出政策吸引大量資本,Hosseini表示,中芯國際還是花了15年才達到台積電10年前的水平,「中國無法獲得尖端設備,掌握工程技術需要很長的時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