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區塊開發風場500MW上限 沃旭:無法形成經濟規模

2022/08/04 16:07

沃旭能源全球執行長麥茲尼博(Mads Nipper)首次造訪台灣,與台灣和亞太區媒體會談(沃旭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離岸風電第3階段區塊開發風場申請本月將起跑,分配兩年共3GW(3000MW)容量,但目前規範單一開發商上限不得超過500MW。沃旭全球執行長麥茲尼博(Mads Nipper)表示500MW上限無法形成風場開發經濟規模,應開放到1000MW左右;他也強調大規模專案落實較有經濟效益,而太多小案場施工如發生問題會影響其他案場,將造成連鎖反應。

區塊開發首輪選商申請,將自本月開始起跑,但部分規則目前正在討論修改。其中包括單一開發商每年獲選風場上限不得超過500MW之規範,部分開發商認為不利於成本及規模經濟。

麥茲尼博(Mads Nipper)表示500MW上限無法形成風場開發經濟規模,應開放到1000MW左右。他強調,目前沃旭積極與政府持續溝通,並分享國際上不同市場的經驗,希望最少600MW,而目前最大的有10GW。

沃旭7月在英國贏得開發權的風場,單一就有2.8GW的龐大規模。

麥茲尼博也強調,規模擴大除能有經濟合理價格,大規模的專案在落實上也比較有經濟效益。如是太多小案場同時施工,一個案場發生問題將影響其他案場,造成連鎖反應。

沃旭台灣區總經理汪欣潔則說,目前確實跟政府有很密切的溝通。風場專案的規模對於離岸風電的發電成本很有很大的影響。那也是未來成本下降的一個關鍵。希望在這部分主管機關很快可以有一個答案。

今年區塊開發將針對2026年至2027年3GW裝置容量進行分配,在500MW限制下,預計將選出6個風場,每風場最高500MW並給予100MW彈性空間,相當於上限600MW。目前已有7個案場通過聯審及環評初審,獲得入場門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