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神對清倉比亞迪保持沉默 市場猜測「借券給空頭」

2022/07/22 11:46

中國電動車廠比亞迪(BYD)近日傳出遭巴菲特(Warren Buffet)清倉,巴菲特至今仍未出面澄清。(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電動車廠比亞迪(BYD)近日傳出遭巴菲特(Warren Buffet)清倉,巴菲特至今仍未出面澄清,引發市場更進一步臆測,其中一個可能性是借券給對沖基金並從中獲利。

根據港交所中央結算系統(CCASS)數據顯示,比亞迪股份約有2.25億股在7月11日被轉讓給花旗銀行,而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持股比亞迪剛好也是2.25億股,持股比率7.73%。

《彭博》報導,交易員起初認為這是巴菲特準備清倉比亞迪的前兆,但時間已過去1週之久,巴菲特仍保持沉默。儘管目前尚未有明確跡象顯示巴菲特已清倉,但仍有不少說法出現,或許這位91歲的億萬富翁正將股票借給賣空者,以獲得額外收入,也可能只是想看看市場對於清倉比亞迪的想法。

瑞士盈豐資產管理(香港)基金經理Daisy Li,關於比亞迪被轉讓的股份,儘存在各種說法,人們仍難以做出明確判斷。

《彭博》多次向波克夏和比亞迪發出置評請求均未得到回應。但就目前的結果來看,比亞迪的股價持續低迷,自波克夏清倉的擔憂出現以來,該股已跌近7%,儘管比亞迪表示其上半年淨利可能飆升207%。

到目前為止,花旗銀行帳戶的股票數量還未出現重大變化,也沒有監管文件顯示波克夏已經減持股份。但根據交易所規則,股票進入清算系統後沒有交易期限。凱基亞洲駐香港投資研究部主管Kenny Wen表示,一些市場觀察人士推測,這部分的股權可能已出現在系統中,可借給賣空者操作。

但目前尚不清楚賣空者的需求,是否高到足以證明這一合理性,IHS Markit數據顯示,截至週二,市場對比亞迪的空頭興趣接近兩個月來最高水平,但仍僅占香港自由流通股的1.3%,這與2010年超過20%的歷史高點相去甚遠。

若巴菲特還未清倉比亞迪股份,截至本週四收盤,巴菲特持有比亞迪股份的價值,已從2008年的2.3億美元升至逾80億美元。利達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經理Andy Wong認為,巴菲特比較有可能考慮清倉比亞迪股票,沒有必要透過借券給賣空者來獲利,「這並非他們的交易風格。」

另一方面,如果巴菲特確實賣出持股,將不得不及時披露,因為香港法規規定,持有上市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東,若將持股比例變動為下一整數,必須在發起交易後的3個工作日內通知交易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