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光電暨化合物半導體產業 上半年產值衰退10.3%

2022/07/19 16:07

光電科技光業協進會董事長邰中和(左起)、執行長羅懷家。(記者方韋傑攝)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台灣今年第2季光電暨化合物半導體產業的產值3667億元,季減7.6%、年減17.3%,整體上半光電暨化合物半導體產業的產值為7658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10.3%,主因為平面顯示器產業衰退幅度大,若將其扣除,其他光電產業上半年產值加總成長率為2.4%。

光電科技光業協進會董事長邰中和今天表示,在烏俄戰爭、中國封城、高通膨等因素影響下,今年全球經濟呈現衰退跡象,整體消費需求疲弱,進而對於台灣光電暨化合物半導體產業造成影響,顯示器、LED、雷射應用產業同時面臨庫存調整,上半年表現不慎理想。

在平面顯示器部分,除了市場需求下滑,今年第2季也因中國封城干擾LED業績,造成供需反轉,上半年產值呈現萎縮狀態,而晶圓缺貨也衝擊影像感測器產值,未來在產能問題緩解、自駕車需求成長下,台灣影響感測器產業可望後勢看漲。

執行長羅懷家說,受惠於5G、元宇宙等新興科技應用增加,帶動光通訊、光儲存產業成長,儘管新手機需求因全球通膨而下滑、雷射應用產業遭遇逆風,但精密光學仍受到帶動,且現在電動車、節能減碳成為趨勢,化合物半導體因此持續加溫,綠電也迎向高速成長期。

展望未來,羅懷家看好綠電、5G、電動車、資料中心、元宇宙需求逐年成長,相關產業如太陽光電、化合物半導體、光通訊等會持續成長,但近期烏俄戰爭持續延燒,又逢物價上漲壓力等不確定性因素,將衝擊國內外市場需求,進而影響光電暨化合物半導體產業全年走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