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用電連3天飆高 光電來救援

2022/06/23 05:30

高溫推升用電,全台用電昨突破歷史新高。(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高溫推升用電,全台用電昨突破歷史新高。根據台電統計,用電大戶與去年尖峰日用電相比高出一○四萬瓩,又以半導體、電子零組件等特高壓用戶用電成長最兇,但昨太陽光電扮演救兵,尖峰時刻貢獻超過四四○萬瓩以上,占尖峰負載達十一%,台電也預估今年夏天會衝破四千萬瓩大關。

今夏用電量 估破4千萬瓩

台電昨尖峰負載達到三九二六.六萬瓩,連續三天破歷年六月紀錄,更創下歷史用電量新高,備轉容量率約七.五七%,供電燈號保住吃緊黃燈。

台電發言人吳進忠表示,近期天氣高溫炎熱,且經濟仍旺,推升用電需求,產業用電相較去年尖峰日的七月二十七日激增不少,包括半導體、電子零組件、基本金屬製造業等特高壓用戶的用電量增加約九十三.七萬瓩,提升快一成,高壓用戶學校、服務業也增加十.九萬瓩,低壓用戶因學生尚未放暑假,用電比去年減少六十二.七萬瓩。

昨尖峰時刻 光電貢獻逾440萬瓩

產業用電會激增有一部分是來自汽電共生減發緣故。吳進忠指出,部分民營業者賣電給台電,但今年燃料成本居高不下,業者只願意賣到最低量,不願意多發,與去年比少賣給台電十四億度,而汽電共生原本也提供部分廠商使用,也轉向台電購電,來回之間台電系統要多供應二十二億度,目前能源局已預告調整收購費率上限,盼增業者售電意願。

台電預估,七月下旬到八月上旬,尖峰用電會續破歷史新高、突破四千萬瓩。台電已備妥供電計畫,除水情好轉外,歲修與故障中的大型機組,包括大潭一機組、林口二號、民營電廠等機組可在七月中旬左右加入供電,可望挹注二五○多萬瓩,只要機組都正常,台電可準備好十%備轉容量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