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研院上調CPI至3.16% 兩岸資深投資人:苦日子要來了

2022/07/19 16:58

中研院週一(18日)下修今年GDP至3.52%,同時上調CPI突破3%。(示意圖,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研院週一(18日)下修台灣今年GDP至3.52%,同時預測CPI(消費者物價指數)突破3%,引發外界關注。對此,兩岸資深投資人狄驤表示看法,稱雖台灣GDP仍有機會正成長,但對多數人來說體感上絕對有差,並認為台灣不可能在全球經濟趨緩中獨善其身,建議大家要未雨綢繆,因為接下來的日子或許只會更難過。

中研院週一將台灣今年全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從3.85%下修至3.52%,並把全年CPI預測值從2.04%大幅上調至3.16%,並表示今年CPI不容易低於3%,原因是台灣房價屢創新高,而房價會延遲性推升物價,CPI就會因房價持續飆升而有所反映,且加上台美利差擴大、台幣貶值、和俄烏戰爭等因素影響,導致國內出現通膨,又碰到疫情升溫使消費疲軟,這些都是下修經濟成長率的主因。

中研院還補充,美國系統性通膨風險難解,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升高,台灣也難逃影響,下半年景氣復甦將會放緩。

狄驤昨晚間在臉書「狄驤的資本主義求生筆記」粉斯專頁上對此發表看法,表示很難得會看到政府承認房價影響CPI,認為這在主計處的CPI數據是不可能看到的,並稱主計處多次強調台灣沒通膨,中研院卻認為國內通膨難以下滑,是要準備往內互打了嗎?

狄驤還表示,雖然台灣GDP仍有機會正成長,但對多數人來說體感上絕對有差。狄驤解釋,畢竟從事出口業搭上營收飆升列車的人不在多數,中低所得家庭的收入沒有明顯增長,卻要面對快速飆升的物價,可支配所得將會變得更少,所以表面上台灣GDP在成長,實際上多數家庭的財務狀況卻正在惡化。

狄驤稱,台灣不可能在全球經濟趨緩中獨善其身,並表示若你不了解這個趨勢,不趕快先勒緊褲帶,把水龍頭拴緊未雨綢繆,接下來的日子或許只會更難過。

狄驤在文章最後表示,在經濟衰退面前,節儉將顯得更加重要,這不是因為節儉是美德,而是不節儉就可能難以生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