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安基金決議進場護盤 台指期應聲大漲240點

2022/07/12 19:25

台股今日再跌破「萬四」大關,國安基金決定進場護盤。(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台股今日再跌破「萬四」大關,國安基金今日召開臨時委員會議,考量今日台股盤中大跌近400點,且近日成交量萎縮,外資持續賣超,市場投資信心明顯不足,加上國際政經情勢不確定因素仍多,決議授權視情況動用資金執行市場安定任務,這是國安基金第8度進場護盤。

國安基金決議進場護盤,原本在盤下徘徊的台指期應聲大漲,台北時間12日下午7點30分,台指期上漲240餘點。

國安基金昨日才召開例行性委員會決議暫不進場,今晚卻宣布進場護盤。國安基金說明,台股今日盤中最低1萬3928點為近期最低點,較今年高點1萬8619點下跌4691點,跌幅達25.19%;且台股今年上半年下跌3393點,上市股票市值蒸發金額達10.1兆元,皆為歷年同期最差。今日收盤13,950.62點,跌幅2.71%,7月累計下跌875.11點,其中單日下跌逾300點達3日,跌幅遠較鄰近國家深,恐慌氛圍濃厚;另,成交量也逐漸縮小,買盤縮手,投資信心明顯不足。

此外,今年以來外資累計賣超逾9,000億元,衝擊台股上漲資金動能。今年台股跌幅23.43%,僅優於費半跌35.29%、那斯達克跌27.31%,而費半及那斯達克迄今尚未回穩,恐進一步影響我國股市。另,自俄烏戰爭迄今,台股跌幅22.74%,為國際主要股市最深者。

國安基金表示,目前國內基本面雖屬穩健,但國際政經情勢不確定性仍高,俄烏戰爭持續推升通膨,主要國家加速升息,經濟復甦前景不明,影響金融市場穩定,對台股後續走勢均有不利影響。考量市場信心嚴重不足,投資恐慌心理升高,經管理委員會討論及共識決議,認為已有國家金融安定基金設置及管理條例第8條「因國內、外重大事件、國際資金大幅移動,顯著影響民眾信心,致資本市場及其他金融市場有失序或有損及國家安定之虞時」之情形,決議授權執行秘書視情況動用資金執行市場安定任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