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EA警告:全球能源危機恐進一步惡化

2022/07/12 14:32

國際能源總署(IEA)執行董事比羅爾(Fatih Birol)。(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際能源總署(IEA)執行董事比羅爾(Fatih Birol)表示,全球能源供應緊縮引發嚴重短缺,並導致電力和燃料價格飆升,能源危機的情況可能會變得更糟。

《彭博》報導,比羅爾週二(12日)在雪梨一場全球能源論壇上表示,就深度和複雜性而言,全球從未出現如此嚴重的能源危機,目前可能還沒看到最糟的情況,這正在影響整個世界。

比羅爾指出,俄羅斯是最大的石油、天然氣出口國之一,也是大宗商品的主要參與者,莫斯科2月入侵烏克蘭之後。整個能源系統陷入動盪。飆升的價格推高全球燃料、家庭取暖和工業用電的成本,加劇通膨壓力,並引爆非洲到斯里蘭卡等地的示威抗議。

比羅爾提到,就像1970年代的石油危機一樣,燃料效率大幅提升、核電蓬勃發展,全球可能看到加速降清潔能源過度的能源政策。與此同時,石油和天然氣供應的安全將繼續對歐洲及其他地區構成挑戰。比羅爾表示,歐洲這個冬天將過得非常艱難,這將是主要問題,可能對全球經濟造成嚴重影響。

美國能源部長格蘭霍姆(Jennifer Granholm)在同場活動中表示,隨著美國和盟友在烏克蘭戰爭挑戰普廷,並尋求俄羅斯出口的替代品,對全球能源的影響凸顯減少化石燃料依賴的必要性。

比羅爾指出,在向清潔能源轉型的過程中,對中國的依賴已成為能源安全需要考慮的問題,北京控制全球太陽能供應鏈的80%左右,到2025年這一比例將上升到95%。格蘭霍姆也提到,中國在很多技術和供應鏈上都佔有一席之地,如果不發展自己的供應鏈,最終可能會變得脆弱,隨後強調,擁有同樣價值觀的國家必須發展自己的供應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