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晶圓代工產能利用率下滑 拜託客戶下單填產能

2022/07/07 21:12

晶圓代工廠遭砍單,轉向拜託客戶下單填產能。(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市場調查指出,晶圓代工廠浮現客戶砍單潮擴大,砍單現象同步發生在8吋及12吋廠,尤其以8吋最為明顯,預估下半年整體8吋廠產能利用率將落在90~95%,有的消費產品偏高的晶圓代工廠可能面臨90%產能利用率的保衛戰;業界也指出,晶圓代工去年供不應求,客戶必須上門求產能,目前風向改變了,晶圓代工業務需拜託客戶下單填產能了!

半導體業表示,晶圓代工廠今年大部分產能幾乎都跟客戶簽長約,也維持比去年高的價格,並收取一定成數的保證金,簽長約的客戶若砍單,可能要面臨保證金遭沒收的風險。以目前市況而言,包括台積電、聯電、力積電、茂矽、漢磊等晶圓代工廠,第3季都能持續成長,第4季較有挑戰,但全年仍比去年好。

市場調查機構集邦科技今發布最新調查報告,指出晶圓代工廠首波訂單修正來自大尺寸面板驅動IC及整合觸控驅動面板IC(TDDI),兩者主流製程分別為0.1X微米及55奈米。近期砍單潮擴及電源管理IC、影像感測器及部分微控器、系統單晶片,導致晶圓代工廠產能利用率已開始滑落,其中以8吋晶圓廠產能利用率下滑最明顯。

集邦科技表示,下半年除面板驅動IC需求持續下修,智慧型手機、PC、電視等周邊零組件也著手進行庫存調節,晶圓代工廠客戶端也調整投產計畫,砍單現象同步發生在8吋及12吋廠,製程延伸到40/28奈米、甚至先進製程7/6奈米也難倖免。

集邦科技認為,晶圓代工廠雖仍有伺服器、車用、工控等需求支撐,仍難以完全彌補消費性等產品砍單缺口,導致部份8吋廠產能利用率開始下滑。預估下半年整體8吋廠產能利用率將從上半年滿載,滑落到90~95%,其中部分以製造消費型應用占比較高的晶圓代工廠,可能須面臨90%的產能利用率保衛戰;12吋廠的先進製程7/6奈米產能利用率將略微下滑至95~99%,5/4奈米仍維持滿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