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內EV產業鏈具潛力 研調點名鴻海、台達電

2022/07/06 12:00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林芬卉觀察台灣電動車供應鏈發展,在上、中、下游皆具發展潛力。(資料照)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隨著電動車逐步取代油車,帶動台廠更積極佈局電動車領域,《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林芬卉觀察台灣電動車供應鏈發展,在上、中、下游皆具發展潛力,電動車製造以鴻海(2317)為代表,動力系統首推台達電(2308)。

林芬卉表示,台灣電動車產業鏈發展潛力可見於下游電動車製造、中游動力系統、上游電池材料,其中,電動車製造以鴻海為代表,動力系統首推台達電與東元,電池以能元科技、昇陽電池、有量電池、輝能為主,電池材料則以美琪瑪、康普發展歷史較久。

研調指出,鴻海在購併裕隆旗下華創,並成立MIH聯盟後,已成為台灣重要的電動車業者,不僅與許多海外業者合作,電動車事業部也已訂定明確的KPI目標,包括2025年營收達新台幣1兆元、毛利率10%、出貨上看75萬台。

林芬卉說,在動力系統大廠方面,台達電藉電源供應器技術優勢投入電動車領域,隨後擴展至動力系統,並發展四合一技術,旗下動力系統客戶涵蓋面廣,前20大車廠中有15家為台達電客戶,而東元為全球工業馬達大廠,近期主推「T Power」動力系統系列產品,強調彈性化設計,台灣客戶以電巴業者為主,國外則與印度車廠合作較為密切。

林芬卉提到,台灣電池業者多數產能規模較小,且各自有不同發展方向,目前最大鋰電池業者為能元科技,以生產鎳鈷鋁(NCA)三元電池為主,計劃擴增年產能至合計3.3GWh,昇陽電池則專注於磷酸鐵鋰電池生產,並自工研院技轉,開發4680類固態電池,有量電池在技術上朝向多元化發展,於泰國建置的電池年產能規模將達GWh等級,而輝能是台灣少數專注於固態電池開發者,現與歐系車廠Mercedes-Benz合作關係密切。

至於國內電池材料產業,林芬卉指出,以美琪瑪、康普發展歷史較久,並以生產硫酸鈷及硫酸鎳正極材料為主,兩業者已供貨給電動車大廠,在電動車用電池需求大增下,電池材料事業部營收皆呈顯著增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