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暑期工讀有勞基法保障 雇主最易違反「一例一休」

2022/07/05 20:10

勞動部指出,不論工作時間長短,在工資、工時、休假、例假、休息日及請假等勞動條件規定,工讀生與一般勞工無異,都應有《勞動基準法》的保障,不會因為是打工族,權益就打折扣。(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暑假已經到來,又是學生族打工的旺季,勞動部今日提醒雇主,暑期聘請非全時勞工,雖然只有部分工時,仍需遵守勞基法,根據往例,雇主最易違法之處,在於違反「一例一休」的規定,以及超過約定工時,未給予應有的加班費。

學生暑期工讀,有哪些權益必須留意?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指出,不論工作時間長短,在工資、工時、休假、例假、休息日及請假等勞動條件規定,工讀生與一般勞工無異,都應有《勞動基準法》的保障,不會因為是打工族,權益就打折扣。

例如雇主僱用暑期工讀生也要遵守《勞動基準法》工資規定,每日工作時間超過8小時,雇主就要給付加班費,若是工時未超過8小時,但已超過與工讀生約定的工作時間,仍要給付工資。

至於一般正職勞工享有的「婚、喪、事、病假」,工讀生也可依勞工請假規則辦理,但時數的計算方式,是按勞工平均每週工作時數除以40小時再乘以應給予請假日數乘以8小時。

黃維琛以勞基法保障勞工1年有30天未住院病假為例,假設部分工時勞工平均每週工作時間為18小時,這位勞工應依照比例,1年內可有108小時未住院病假,計算方式為(18小時÷40小時)×30天×8小時=108小時。

不過,根據勞動部統計,以往雇主雇用部分工時勞工,最常違反勞基法的部分,在於「一例一休」。由於勞基法36條規定,勞工每7日中應有2日的休息,其中1日為「例假」,一日為「休息日」,雇主需注意不可讓部分工時勞工在「休息日」出勤,不可連續出勤超過6天,以免違反規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