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農業經營成本飆漲 歐央行警告食物價格續漲

2022/06/22 14:36

農業經營成本飆漲,歐央行示警食物價格將續漲。(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根據歐洲中央銀行(ECB)週二(6/21)公佈月度研究公報,指出儘管歐盟農業規模龐大,但因農業經營所需燃料、飼料、化肥成本飆升及俄烏戰爭影響關鍵產品供應等因素,歐元區的食品價格將在2023年持續飆升。

報告指出,儘管存在一些平衡因素,如國內產量增加或轉向替代來源,但食物的通貨膨脹將在未來幾個月內維持高位。歐元區的農產品價格和食物批發價都將飆漲超過40%,並預期壓力將反映在食品價格上。報告同時指出,截至今年4月的一年內,歐盟的化肥成本飆升了151%,也代表食品價格將在2023年持續上漲。

使用歐元的19個國家直到今年5月的一年內,食品價格上漲了7.5%,是自1999年實施單一貨幣以來的歷史新高。儘管歐盟的農產品生產比消費來得多,但因為烏克蘭遭入侵使得該國的小麥、玉米與葵花籽油出口大為減少,也打擊了俄羅斯化肥與白俄羅斯的鉀肥的供應,使得歐盟農業經營所需成本飆升。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經濟學者麥基昂(Jennifer McKeown)表示,政策制定者將無法忽視食品通漲問題,因為食品價格的上漲是如此明顯,且對通膨心理有很大影響。她預測,如果農產品價格持續上漲,已開發國家的消費者支出將減少0.7%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