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WTO秘書長警告:糧食危機恐延燒數年

2022/06/09 14:05

世界貿易組織(WTO)秘書長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世界貿易組織(WTO)秘書長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表示,若是國際不介入,由烏克蘭戰爭引發的危機恐持續數年,因小麥和化肥短缺,非洲國家受到的打擊恐最為嚴重。

《BBC》報導,烏克蘭是主要的小麥出口國,佔全球市場的9%,同時也佔全球葵花油供應42%,玉米市場16%。戰爭影響下,數百萬噸穀物被擱置在糧倉、烏克蘭港口,無法順利出口。由於俄羅斯封鎖黑海港口,以及烏俄雙方佈署的水雷,導致糧食出口的僵局,多達2000萬至2500萬噸的小麥滯留在烏克蘭,全球糧價呈螺旋式上升。

伊衛拉指出,和去年相比,小麥價格飆升59%,葵花油漲30%,玉米則上漲23%。聯合國(UN)目前正在協助建立一條「糧食走廊」,由土耳其海軍護航,協助貨輪離開敖德薩(Odessa)和其他烏克蘭港口。

烏克蘭的糧食產量通常足以養活4億人口,但俄軍封鎖港口,將糧食變成隱形的武器,使得出口量銳減。中東和非洲的國家預計將最受短缺威脅,利比亞和厄利垂亞有超過4成的進口仰賴烏克蘭小麥,黎巴嫩則超過6成。

伊衛拉表示,透過火車和貨車從烏克蘭出口的糧食大約只有200萬噸。並指出,非洲有35國從黑海進口食品,同時有22國從該地區進口化肥,可以想像光是在非洲大陸這就將造成多大的影響。

伊衛拉提到,黑海地區目前無法出口穀物,7月將迎來收成季,部份產量將因此被浪費,所以可見在未來1-2年內,這對於全球某些地區而言將是災難性的情況。伊衛拉也補充,疫情大流行和勞動力短缺造成的供應鏈瓶頸也加劇這一問題。並呼籲各國放款對食品的出口限制,避免加劇食品價格飆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