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乾旱+通膨!索馬利亞21萬人瀕餓死 拉美近800萬人瀕糧食危機

聯合國多個機構6日警告,阻止索馬利亞爆發饑荒,正與時間賽跑,當地超21萬人處於餓死邊緣。圖為今年2月,索國拜多亞營區許多流離失所者帶著容器等著供水。(法新社資料照)

聯合國多個機構6日警告,阻止索馬利亞爆發饑荒,正與時間賽跑,當地超21萬人處於餓死邊緣。圖為今年2月,索國拜多亞營區許多流離失所者帶著容器等著供水。(法新社資料照)

2022/06/07 21:51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FP)、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OCHA)等多個機構6日公布一份最新評估警告說,索馬利亞約710萬人正在挨餓,接近總人口的一半,其中逾21萬人正處於餓死邊緣,主因破紀錄旱災惡化、全球糧食價格接近紀錄高點,現在正與時間賽跑,才能力阻當地爆發饑荒。

另外,聯合國拉丁美洲暨加勒比海經濟委員會(ECLAC)同日也公布報告指出,由於經濟嚴重減速、通貨膨脹惡化,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地區陷入糧食危機的人口恐將暴增,「這個地區經濟成長大幅減速、通膨惡化、就業市場復甦緩慢,將使得貧窮與赤貧增加,預料除了原本的8640萬人,還會有780萬人加入糧食安全岌岌可危之列」。

索馬利亞所處的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地帶已連續4個雨季雨量不足,下個雨季預估也會如此,導致從肯亞、衣索比亞到索馬利亞遭逢40年來最嚴重旱災,引發重大饑荒危機。同時,世界糧食價格3月接近觸及紀錄最高,俄烏戰爭促使穀類和食品油市場價格飆漲。

世界糧食計劃署駐索馬利亞主任達魯姆(El-Khidir Daloum)聲明表示,「我們必須立即採取行動,防止發生人道災難」,最脆弱人口的生命已經面臨營養不良和飢餓的危險,我們不能等到宣告饑荒才採取行動,「現在是和阻止饑荒發生賽跑」。

根據世界糧食計劃署聲明,約21.3萬索馬利亞人瀕饑荒風險,較4月預估規模近3倍激增。索馬利亞缺糧規模龐大、所需資金匱乏,援助團體正投入手中所有資源,致力避免2011年造成26萬人死亡的饑荒重現。

聯合國ECLAC報告也說,2022年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地區在經濟平均年成長率僅1.8%情況下,貧窮人口將會增加。此經濟成長率預估遠低於本區去年平均經濟成長率6.3%。

ECLAC報告指出,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地區4月份的年通膨率飆升至8.1%,從去年底6.6%繼續飆升,預估未來還會居高不下;成長緩慢加上快速通膨,將使地區貧窮與赤貧程度將會增加。

報告說,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地區2022年度的貧窮發生率預計恐達33.7%,較2021年預估值高出1.6個百分點;本地區今年赤貧發生率預計恐達14.9%,較2021年高出1.1個百分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